百度空间 | 百度首页 
 
查看文章
 
关于毛周评价,随便唠叨两句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22:03

链接:此帖专门为周邓(小平)讨论

近两天关于毛的留言比较多,也是我发了两篇比较有“争论”的文。

我知道关于毛,有两种非常极端的认识。

一、暴君、刽子手、十恶不赦、历史罪人。

这种人可以举出许多例证,比如饿死人事件、比如右派、比如文革等等。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古往今来最伟大的人、中国(人民)的大救星、中国航船的总舵手。

这种人也可以举出许多例证,比如农村包围城市、比如三大战役、比如建国、比如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提高等等。

本来以上两种人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但是鉴于以上两种极端认识,这两种人对周也有两种极端看法,这不让我心里有些不舒服(岂止是有些不舒服,其实是很不舒服!)。

这两种人都认为,毛的一些思想,大部分都是在周的“协助”下成为现实的,在这些人眼里,周是一个没有任何个人主见、个人能动性的人,完全是毛的四肢,在毛的头脑指挥下完成一切动作。

与一相对应,这种人认为周是毛的帮凶,助X为虐,为X作X。与二相对应,这种人认为周虽然也很伟大,但是离了毛就P也不是,周的伟大是依附于毛的。

我对这两种极端看法,十分无语,我与这两种人,没有任何沟通的必要。

以上两种人对毛的看法都是突出其一面,完全忽略其另一面,这根本就不是马克思主义的观点。

我对毛的看法,从来都是一分为二的,他有人性的优点,也有人性的缺点,他有伟大的一面,也有平凡人所具有自私、嫉妒等阴暗面。他是一个人,不是一个神。他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也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周与毛是两个完全独立的人,周的伟大与毛基本上没有关系。

但是,作为国家领导人之一,周与毛又是不可分割的。谁让中国是集体领导呢,虽然在这个集体中,毛总希望有独立意志。

不能把党及新中国历史上所有伟大的正确的事情都统一的归功于毛周,也不能把所有的错误也都强加于毛周。

看周应该这么看,他自己的观点,他的行动,以及行动产生的结果。

在毛一些正确的决策上,周与毛是一致的,并且是周使之从理论变成现实,比如外交,比如两弹一星,毛的理论十分宏观,让毛去做,毛完全做不成,有例证,毛访问苏联,就是谈不成,后来还是周去谈成的。后来毛再也没有出国访问过,不能不说访苏的失败给他造成了阴影。

在毛正确的决策的时候,周也不完全是执行者,他在执行过程中,也是加入了个人的思想,比如外交上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等。

在毛的一些重大失误上,周都是与毛的意见不一致的,最突出的就是对知识分子的定位,毛一直认为知识分子是资产阶级的,而周早就把他们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对于文革,周完全是被动卷入的。

在毛错误的决策的时候,周不能正面反对,但是在执行过程中,他加入了个人的意志,去改变毛的决策,到文革后期这种做法已经引起了毛极大的反感,以致对周实行政治上甚至身体上的打击。

我并不是说所有周做的都是伟大的正确的,这些都是很复杂的事情,需要就事论事,不能一概而论。只是大部分时候,周是正确的。两相比较,周正确的时候比毛正确的时候多,多很多。

很同意一个朋友的观点,周是比毛更彻底的毛主义者,周比毛对毛主义的领悟更深刻,更透彻,如果说毛用语言诠释了毛主义,那么周就是用行动诠释了毛主义。

中国有句古话:说到不如做到。还有另一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毛与周印证了这两句话。

链接:此帖专门为周邓(小平)讨论


类别:『海棠原创』-海棠盈香关于周恩来的文章,随感 | 添加到搜藏 | 浏览() | 评论 (21)
 
最近读者:
 
网友评论:
1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08:36 | 回复
... 没看到想看的~
 
2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0:28 | 回复
呵呵。毛泽东在30年代初期,可是在周恩来的领导下搞工作的。而且毛泽东也不是传说中的军神,上面让他打长沙,他却奔南昌而不攻,以至于彭德怀攻长沙严重受挫,后来汇合后一起进攻,仍以失败告终。毛在周的努力下复出取得军事领导权后求胜心切,第一仗就严重失败。后来被迫做了长征中最关键的一次战略转移。后来靠彭德怀亲自带兵,打了一次胜仗,为红军大大出了一口气。
还有所谓“毛泽东思想”完全说的就是一个集体的思想,就是以毛为领袖的这个集体的“思想”,这个思想的创立者如果细分,有毛泽东,有刘少奇,有朱德,当然也有周恩来总理。如果从广义上说来,这个“思想”是千百万的革命战士用血的代价换来的被历史被人民证明了的适应中国国情,能解决中国问题的一套理论。“毛泽东思想”是刘少奇首先提出的,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也可以为这个理论提一个说法,比如我在心中的叫法就是“周恩来思想”。
 
3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0:30 | 回复
我心中的国父是周恩来。我心中的中国的形象大使是周恩来。
 
4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0:33 | 回复
周是比毛更彻底的毛主义者,周比毛对毛主义的领悟更深刻,更透彻,如果说毛用语言诠释了毛主义,那么周就是用行动诠释了毛主义。
----
偶也非常同意这句话。
 
5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2:28 | 回复
“周是比毛更彻底的毛主义者,周比毛对毛主义的领悟更深刻,更透彻,如果说毛用语言诠释了毛主义,那么周就是用行动诠释了毛主义。”
非常不同意这句话。纵观党史,从纠正苏区肃反,到建国后反冒进,再到对待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的态度,直到后来文革时砥柱中流,都说明周的理念不同于毛而高于毛。如果说在武装斗争时期他们是大同小异,那么在建国后他们就是小同大异了。只是由于延安整风以及后来一次更甚一次的造神运动,毛掌握了无限权力,周所能发挥的空间太小了,这是中国的不幸。假如建国伊始,就由总理全权领导,我们中国早就位于发达国家前列了。
 
6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2:33 | 回复
毛主义并不完全是毛的思想呀 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周的思想与是毛主义的一部分,或者说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当然这是历史这样讲的 有人不同意 你提出周的什么思想概念 又没有什么人认同
所以只能算在毛思想里面。。。

总体来说,因为与时俱进,毛思想还是不落后的
 
7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3:18 | 回复
中国近代知识分子并不是独立的,总是依附于某个阶层。有的知识分子确实是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当然是可敬,可爱的;有些人其实非常自私,酒色财气加上权利,一个都不能少,这样的知识分子比文盲更可怕,因为文盲不一定懂得怎么争取这些,而这些知识分子非常擅长。不说别的,只说两弹一星过程中,有些参与其中的知识分子更加生猛,如果各基地不是实行军管,文革时基地也会轰轰烈烈的。至于各学校各科研单位也是如此,老舍的死,姚同斌的的死都与某类知识分子有不可脱卸的关系。
 
8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3:19 | 回复
“假如建国伊始,就由总理全权领导,我们中国早就位于发达国家前列了。 ”
不可能,周恩来对有些人和事没法下手。
 
9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6:23 | 回复
回7、8楼:
这种说法,还是没跳出文革思维。文革之风正烈时有位领导人说过,文革贻害数十年不治。真是有先见之明啊。
“不说别的,只说两弹一星过程中,有些参与其中的知识分子更加生猛,如果各基地不是实行军管,文革时基地也会轰轰烈烈的。至于各学校各科研单位也是如此,老舍的死,姚同斌的的死都与某类知识分子有不可脱卸的关系。”
如果没有人整人的运动、没有文革,会有这些事发生吗?尤其是通过文革夺权,使人对权力的占有欲望空前放大,造成了国人特别是知识分子的这种异化。
“不可能,周恩来对有些人和事没法下手。”
周是很严厉的,绝不会容忍干部打着什么旗号胡作非为。当然,他不会对党内或党外有不同意见的人下黑手下毒手下死手。
想想看,为什么一五期间我国虽然经历抗美援朝战争,但国内经济生活各个方面却是发展得最好时期?当时毛的主要精力在朝鲜战争,周既要管战争,又抓全面建设,那时的周虽然最累,但却是他心情最舒畅时期。
 
10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6:43 | 回复
回6楼:
把毛思想与毛本人区别开来,应该是在特定阶段不得已而为之的产物。
 
11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8:51 | 回复
回复恩来·永远:后来不是有了邓小平理论?其实就是刘少奇、周总理搞经济的思想。
 
12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9:01 | 回复
"周是比毛更彻底的毛主义者,周比毛对毛主义的领悟更深刻,更透彻,"
"如果说毛用语言诠释了毛主义,那么周就是用行动诠释了毛主义。"
姐姐,上半句我赞成,下半句,大大值得商榷啊!!
 
13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20:03 | 回复
"如果没有人整人的运动、没有文革,会有这些事发生吗?尤其是通过文革夺权,使人对权力的占有欲望空前放大,造成了国人特别是知识分子的这种异化。 "
为什么有的人就没被异化?
任何时候的第一把手都需要狠心一点,慈不掌兵。有些人在毛泽东手下服服帖帖,但是绝对不能服从其他人,因为这类人党性差点,题外话我就不再说了。
周恩来是严格不是严厉,对有些人和事的确不能下狠心,所谓君子不与小人斗,斗不过。柯华有一篇回忆说某次外交部会议上,有人认为报纸上周总理经常和文艺界人士在一起,照片常见报,是出风头。
 
14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20:49 | 回复
“为什么有的人就没被异化?”
哈,这就像有人问,抗日战争时期“为什么有的人没当汉奸?”
"某次外交部会议上,有人认为报纸上周总理经常和文艺界人士在一起,照片常见报,是出风头。"
说来说去还是文革那个鬼时期才会发生的事 。
 
15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20:59 | 回复
“慈不掌兵”,周可是亲手缔造了中共第一支军队,曾是红军的最高指挥。
 
16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23:33 | 回复
周也不是万能的神。。。。
 
17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23:34 | 回复
历史没有假如
假如没有意义
 
19
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08:14 | 回复
“慈不掌兵”,周可是亲手缔造了中共第一支军队,曾是红军的最高指挥。
慈不掌兵是比喻。
 
20
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10:00 | 回复
没人说周是万能的神。周若是神,就不会在邯郸面对大饥荒而流泪;就不会在十年浩劫中那么痛苦;就不会让两场人为的空前灾难在中国发生。
 
21
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10:25 | 回复
历史是没有假如,但不能说假如没有意义。“假如”是对历史的一种批判,是为后来者借鉴历史的一种思考。
战争年代,对发生过的战役或战斗进行总结,就会对失利的部分做几个“假如”,优选出“正确”的“假如”,以利再战。
 
22
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10:29 | 回复
哈,我看我在这里掺乎这样的讨论才没有什么意义。
 
发表评论:
姓 名:
网址或邮箱: (选填)
内 容:
验证码: 请点击后输入四位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2009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