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首页 | 百度空间
 
查看文章
 
写给2009年
2008-07-15 11:20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列车在2008年6月出现实质性转折。经济增幅下滑、通货膨胀高企、失业人数增加、资产价格贬值,一系列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出来。这种转折,究竟会持续多久、如何演绎,目前没有人能够预测出来。为什么?因为政策取向的不明朗。究竟还要不要人为压低物价?究竟还要不要保持汇率缓慢升值?究竟还要不要控制信贷和财政政策?这些疑问的任何一个如果得到明确答案,也许我们都可以对未来做出一个大致的判断。

从目前情况看,6.13会议后,几位主要领导视察东部地区,据说本周还会有一个高层会议研究经济形势和政策,改变似乎即将发生。但造成目前经济困难的局面根由在哪里呢?恐怕要过很多年才会有人研究和评论。因为我们习惯了面对困难先救灾而不是追究原因。

所以,也许在2009年,会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

1、如果我们早点放开油价就好了。中国的成品油价格本来有很好的机会与国际接轨,但为了保通胀,我们长期人为压低了油价,造成炼油行业大面积亏损。而在消费领域,每消耗一升油,就意味着间接接受国家补贴,由此使得中国的成品油消耗持续大幅度增加。每年要从海外进口原油1.5亿吨,相当于每个中国人进口100多公斤原油。大量的财富消耗给了国外产油国,却又直接推高了原油价格,结果是我们两面挨耳光。试想,如果国内成品油价格始终比国际和周边地区高10%甚至更高,我们的消费水平毫无疑问将大幅度降低,对国际油价能起到抑制作用,我们的通胀水平也不至于这么高。没有那么便宜的油,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车;没有那么多车,就不会有那么多钢材;没有那么多钢材,就不会有那么高的铁矿石进口……

2、如果我们早点放开电价和水价就好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水电价格理应提高到让人不得不节约的程度,但结果呢,我们不限制煤炭价格却限制电力价格,使得每一度电的消耗都享受着国家的巨额补贴。以前限制煤炭,关闭了大量中小煤窑,后来限制电力,关闭了大量小发电企业,到头来,煤炭不足,电力也不足,我们却还在变相鼓励电的消耗,其结果,就是拉动了经济列车高速运行。去年,美国的钢铁消耗不到1.4亿吨,我们却相当于美国消耗量的4倍!但我们的经济总量还不足美国的三分之一。何以故?生产钢铁的成本低廉、钢材价格过低所致。如果没有低廉的钢材价格,我们的消耗会有这么大吗?

3、如果我们实施的货币政策一次到位就好了。长达近两年时间,我们的存款利率低于物价涨幅,与此同时,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步伐缓慢以至于前面近10个百分点的提升对货币信贷几乎没有产生影响,后来不靠窗口指导限制信贷。试想,如果在经济过热苗头刚出来的时候就大幅度提高存贷款利率,在需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时候一次到位,还会有今日的货币泛滥与货币紧缺伴生的现象吗?货币政策先影响中小企业,后影响大企业,直接危害就是失业人口的急剧增加。

4、如果我们的汇率浮动早点放开就好了。缓慢而持续的汇率升值,给了海外资金极大的持续升值预期,热钱滚滚而入,导致外汇占款急剧增加。看起来钱很多,用于实体经济的却不多。温吞吞的升值过程,让外向型中小企业享受了温水煮青蛙的死亡过程。

5、如果我们的廉租房建设没有停滞就好了。中国推行大规模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本来早有规划,但中间却有近3年时间没有大规模开展,在温总理去新加坡之后,各地才重新落实规划。但正是停滞的这几年,造成房产价格暴涨,拉动了经济的虚假繁荣。当各地保障房推出后,房价开始一落千丈,积累的大量房地产投资面临巨额损失,对钢材等行业构成了沉重打击。如果早一点落实,如果居者有其屋能早一点成为现实,房地产的泡沫还会产生吗?

6、如果股改的时候没有锁定期就好了。股改的目的是制造全流通,但锁定期的设定,使得投资者长时间产生错觉,以为流通量不变,由此造成了大量投机资金涌入股市。而股改中并没有伴随其它方面的改革,包括新股发行制度、股市交易制度和监管制度,由此使得股改本身变成了畸形儿。如果股改时不设锁定期,全流通之日就是股价合理定位之时,就不会使得股市供给不足而造成股价虚涨;如果股改后立即推行融资融券、股指期货、T+0,也不会有后来的涨到6000点之后的股价腰斩,更不会有中国石油48元多的开盘价。

类似的感慨,其实我们还能举出很多,很多。中国经济领域里的许多决策,是本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思路,只求当前好,不管日后糟。当时看着不错的一些决策,一般不会沙盘推演向后扩展,一般不考虑其后几年的可能后果。这一点,我们从各个城市持续不断的“扒路”现象能找到印证。在一些大城市,许多道路一年之内要开膛若干次,一会儿是水管,一会儿是电线,一会儿是通讯线,一会儿是地铁,一会儿是路面建筑,每个部门都各自为政,缺乏统筹规划,也不去做长远打算,结果,GDP倒是创造出来了,财富却损耗了。

如果中国经济这次困局又被医治好了而不总结不反思不追究,那么,谁能保下一次什么时候出现呢?谁又能保证下一次出现的时候还能医治好呢?

这一切,不妨留待2009年找答案。


类别:宏观分析 | 添加到搜藏 | 浏览() | 评论 (71)
 
最近读者:
 
网友评论:
1
2008-07-15 11:24
看后感触颇多啊,政策制定者们,该好好反思了。
 
2
2008-07-15 11:25
呵呵 写的好把2009都写出来了不错老师
 
3
2008-07-15 11:26
哈哈
 
4
2008-07-15 11:26
缓慢升值将继续,价格也将慢慢放开,加息也将交替进行。
 
5
2008-07-15 11:29
呵呵,当官的都是干几年,捞一把就走,谁会去做长远打算呢?
 
6
2008-07-15 11:29
支持 呵呵,当官的都是干几年,捞一把就走,谁会去做长远打算呢?
 
7
2008-07-15 11:30
写的很好,可惜宏观面的调控真是很难啊
 
8
2008-07-15 11:30
哎,无语
 
9
2008-07-15 11:42
hi
 
10
2008-07-15 11:43
谢谢
 
11
2008-07-15 11:46
又开始唱空了。我说老扬的宏观分析不行,还不承认。
 
12
2008-07-15 11:46
不赞成休克疗法
 
13
2008-07-15 11:49
问题真的很严重.
 
14
2008-07-15 11:50
唉,实事求是地说,深圳的扒路频率那是相当地高,我家楼下有条路7年以来被扒过十几次,看在地铁快开通的份上,我就继续忍你这一次。
领导啊,少吃点红薯,做点实事行不?
 
15
2008-07-15 11:50
凤姐说,大有大的难处。中国如此之大,出现各种问题在所难免的。治大国若烹小鲜,政策别打架才好。
 
16
2008-07-15 11:51
制度弊病,只有大手术才医得了。我党中谁由此魄力。静观其变!
 
17
2008-07-15 11:53
2009年太久,2008年的期待何时先实现?
 
18
2008-07-15 11:54
ZZ体制不改变,只能导致畸形的市场经济。
 
19
2008-07-15 11:56
中国持有房地美房利美债券3760亿美元 次贷危机升级波及中国
 
20
2008-07-15 12:00
写得非常好!说回来,一些事说起来容易,当要实行起来就难了.要是中国的高官是那么有高见的扬韬老师来当的话,那我们现在的日子就好过多了.
 
21
2008-07-15 12:02
这一次中国的经济能过关吗?
持悲观态度!
 
22
2008-07-15 12:04
如果股市一次性崩盘,才有救。如今还是把股市搞成只吃食(融资)不下蛋的老母鸡,我们的股市不能叫做股市,不崩盘才是怪事情,只有环境决定股市的前景。
 
23
2008-07-15 12:04
管理层昏蛋率是比较高,或者有志气但能力不行.
 
24
2008-07-15 12:04
现在的股市操作完完全全按照熊市的思维进行操作。

最近2年股市完了。
 
25
2008-07-15 12:05
同18楼
 
26
2008-07-15 12:05
中国就是这样
 
27
2008-07-15 12:08
观……点!
 
28
2008-07-15 12:10
学习了
 
29
2008-07-15 12:12
现在的治理方式,就像沉沦的中医。真正的国萃也不能正本清源,难怪被牵着鼻子。
 
30
2008-07-15 12:14
呵呵,准备金率犹如利斧,不可以一下提很多的。好多是事后才知道该有多大幅度的。
前几年物价涨幅低时,以下价格当是应提的:
农产品,汽油附加税。
这些倒是都看得明白,但是政治是讲利益的,损害了会上路,会上网的城市人的利益,谁敢啊?
 
31
2008-07-15 12:17
早了点。08年还遍地是机会。
难是难了点,总还是有的。
 
32
2008-07-15 12:19
哎,无语
 
33
2008-07-15 12:23
拜读了,谢谢!
 
34
2008-07-15 12:27
没办法的 我国人多事多 办事效率又低 体制的弊端要一下子扭转是不可能的 现在这样就不错了 观念不是一朝一夕能改的
 
35
2008-07-15 12:32
看看这些政策,哪一个不是你曾经捧过的臭脚,现在又这样的说,老杨希望你复习一下你前期的文章和观点;包括前期“徐秘”的观点
 
36
2008-07-15 12:33
杨老师说的6个方面的问题,深有同感!
 
37
2008-07-15 12:40
写的相当好啊。
周洛华金融学教授也多次提到了类似的话题,可惜可惜,中国的领导者多半是金融盲,搞经济很奇怪,太极也耍的不得要领,危,危,危!
 
38
2008-07-15 12:55
老杨就像墙头草,随时倒。 中国30年来高速发展难道都是短视出来的? 众人皆醉唯独你老杨清醒? 指责简单,有本事你来搞啊,你个连股票都搞不拎清的人。
 
39
2008-07-15 13:00
写得好!顶!应该给决策者看看!
 
40
2008-07-15 13:02
嗯 支持
 
41
2008-07-15 13:06
推倒重来
 
43
2008-07-15 13:19
看得出来老杨你用心良苦,我想只要法大于ZZ,H捣乱告H,W捣乱告W,一大群牛头马面们也就会收敛了。
 
44
2008-07-15 13:28
管理水平太差,又加上腐败!结果可想而知!
 
45
2008-07-15 13:28
站的高度不同,看法也不一样,有些观点不敢苟同。
 
46
2008-07-15 13:46
呵呵,当官的都是干几年,捞一把就走,谁会去做长远打算呢?
 
47
2008-07-15 13:52
扬兄,我昨天空仓,今天一身冷汗。
准备操底。
 
48
2008-07-15 14:19
全靠中国人民勤劳,否则还不如78年前
 
49
2008-07-15 14:45
韬的观点大体上来讲是站得住的!中央的大政策方向已经制定好几年了,节约社会,可持续发展,直至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以人为本等,缺的是具体大、中、微观政策等。韬是对的。也相信中央。
 
50
2008-07-15 14:54
浪费太厉害了
 
51
2008-07-15 15:02
对博主的才华的确是佩服得很啊,赞一个!!
 
发表评论:
姓 名:
网址或邮箱: (选填)
内 容:
验证码:
 

     

©2008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