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空间 | 百度首页 
               
 
查看文章
 
友好性,漫长的路
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23:49
    最近看了很多文章,都在探讨这个强那个强的文章,看了之后受益匪浅,于是就拉着白鸦同学瞎聊。聊着聊着就聊出这篇博客了:

    首先整个故事:
   
    小猫熊问大熊猫说:你是熊还是猫?
    老虎笑了,小猫熊问:老虎,老虎,你为啥笑?
    老虎头指指猫,坏笑着大熊猫说:猫在哪里
    大熊猫看着小猫熊说:你是猫还是熊?
    只听见林中一声大吼:黑熊在此,谁敢冒充杂家骗吃骗喝

    其实,我心中一直有一个疑问,就是百度的熊掌到底是 什么熊的掌?
   
    但是当我们用友好性去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不知不觉间已经与百度这个品牌建立起了一定的友好度,这是品牌友好度;即便是现在:
    个人站长世界也有这样一个现象,就是每次看自己网站的流量的时候,都不得不说上一句:百度来了,是的,大部分中文网站的流量都是百度贡献的,所以百度来了,也就代表着这个网站的流量开始有增加的可能了,这是百度的品牌友好度的一个展现。

    此外,百度来了,在个人站长世界其实也就是意味着 seo 的友好度的建立,seo做的事情确实是建立搜索友好度的事情,所以:百度来了,意味着百度的友好度开始建立了;
                谷歌来了,意味着谷歌的友好度开始建立了;
                雅虎也是,搜狗也是;

    但是百度来了,可不是用户来了,如果是用户通过搜索引擎,然后有效的转化为该网站的用户,那么也就是产品友好度开始建立了,当然用户可能不用搜索引擎进入,直接使用网址进入,这时网站也就有了用户体验,即用户友好度出现了。

    品牌友好度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大家可以考虑如何营销一个品牌,如何做公关;
    搜索友好度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大家要问自己网站的BI人员,没有的话就自己看看日志;
    用户友好度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大家也要问自己网站的BI人员,
没有的话就自己看看日志

    BI对于小的网站可能就是一个访问日志的分析,但对于一个大的网站则是一套商业流程上的智能分析,我们不会去探讨BI项目如何实施,但是我们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同样的BI结果,SEO和UED会有相近、相似可能是相反的结论呢?难道说搜索友好度和用户友好度真的那么矛盾么
   
    搜索友好度的关键是什么,其实很简单,是链接和关键词分析;这是目前搜索技术带来的必然结果。
    链接干什么,链接其实解决了两方面的问题:
    a. 搜索引擎是根据链接抓取的
    b. 搜索引擎是根据链接计算权重的

    关键词分析其实也是解决了两方面的问题:
    a. 引导搜索引擎的内容分析
    b. 引导搜索引擎的内容展示

    为了建立搜索友好度,链接,尤其是外部链接不会由UED来处理的,内容如何写作也不会由UED来设计的,这是搜索友好度的建立问题。

    用户友好度的关键是什么,其实也不复杂,是用户行为的再现和用户感情的共鸣。
    用户行为的再现,是解决用户操作行为的习惯问题,它由易学,易用,容错,高效且吸引人等习惯组成;
    用户感情的共鸣,是让用户用了你的设计感觉简单,方便,开心且乐意继续使用;

    为了建立用户友好度,UED需要建立用户模型,然后开始给与用户习惯的模拟与感情的培养。应该说,产品设计是以UED为一个核心支撑点,也只有如此,才能建立用户友好度。

    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
搜索友好度和用户友好度有强烈的排他性,就此问题问白鸦,也不知道他们很排斥。简单来说,一个主内功的修炼,一个主外部和通道的建设,有什么冲突么?

    况且搜索友好度的建立,还不是为了拉更多的用户,现在的搜索友好度,已经从流量转为实际用户转化率了。大家可以看看
用户质量影响流量价值 搜索营销瞄准成熟客户这篇文章的说法,至于是否搜狗在用户转化率最高则是另一回事。

    对于搜索友好度,用户友好度都是说起来容易,实施起来巨难的事情;理论都是好懂得,搜索引擎目前也不难理解,用户也很方便访谈。但是搜索引擎的改变是快速的,用户访谈中真假难辨。要想做好搜索友好度,用户友好度,需要经验的积累。我写了这么多,其实都是屁话,经验即便是写出来,也很难传授下去。

    最后再提一提品牌友好度,这是最近一直研究的问题。品牌友好更加抽象,更加没有理论化,但也最最有趣。不希望看到 SEO与UED互相打架,当然我也不是什么好鸟,喜欢起哄。写在自己的博客上,没有写在点石,是因为才疏学浅,生怕那里说的不对,被UED和SEO群殴,我的本意不过是个有所长,互相学习,有容乃大。

    别的就不多少了,砖头来吧。

类别:Yy | 添加到搜藏 | 浏览() | 评论 (12)
 
最近读者:
 
网友评论:
1
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00:06 | 回复
补充说下,以上的SEO是美化过的,特指纯白色seo; 黑的,灰的都不在此列;
 
2
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00:42 | 回复
打吧打吧~~两个边缘产业不思进取却相互掐起来了。。哈哈
 
3
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14:26 | 回复
用户所反感的正是SEO们要做的事情。seo做的是每个老板都希望看到的 不过我想尽可能把用户反感度于友好度合理的平衡才是这两位要干的,强扭得瓜不甜。 站在用户的角度我同意白鸦的 站在捞钱的老板角度我同意WKCOW
 
4
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14:29 | 回复
我的本意不过是个有所长,互相学习,有容乃大;全文都是列举了各自的核心关键点,而没做什么排序之分。 其实我更看重的是品牌友好度,品牌不是营销出来的,是公关出来的,但是不营销就保不住品牌,这也就是百度和腾讯为何要开始广告了,广告是为了保住自己的第一名罢了
 
5
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15:59 | 回复
个有所长是对的,没人排斥营销,但是在两者发生矛盾的时候!就有有一个有主有次! 如果没有营销保不住品牌的话,没有好的体验再多的用户都会离开,根本就没有了品牌! 百度再做广告,它首页上还是干干净净简简单单,腾讯再做广告我也没见它上面到处飘动这黄色文化! 不好意思,说话向来直来直去!
 
6
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16:10 | 回复
没关系,你说的是对的; 好产品要有好营销; 垃圾产品再营销过不久也会死;
 
7
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17:51 | 回复
我挺无语的,起始感觉不会冲突 UED是要从产品结构设计时开始考虑的,更多的是功能上的,信息架构上的,产品方向上的。比如交友网站,如何在页面展现用户喜欢的更多的用户,豆瓣:如何更合理的通过用户贡献的行为来吸引更多用户。blog:如何选取用户更喜欢的类别的文章推荐到首页。 SEO呢?推广,前端页面结构标准化,外链建设,关键词分布与选取。这些矛盾吗?或许有些关键字位置的文字会有小冲突,但是对UED的映像是多大呢? 始终没感觉到有多少矛盾。好像前几天千鸟说他blog上的流量来路分布,其实千鸟本身就有很好的习惯,从页面结构制作到文章文笔与标签的应用,所以其实他无意中在“SEO” SEO重视什么?原创内容,结构,外链,无非就是把一些原本就该这么做的工作整合起来,然后加大一些强度。当然也指的是白帽,黑帽我也不懂!
 
8
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15:47 | 回复
呵呵 我的对SEO并不是非常了解,还在学习中,所以举例可能有点不恰当!不过我并不是说SEO和用户体验有什么矛盾,只是希望二者可以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很好的合作,在遇到碰撞的时候可以很好的解决问题, 我在我的blog中也解释了一下!希望猪猪来看看![url]http://hi.baidu.com/gonwiy/blog/item/b145d63d03f65ac49f3d62ed.html[/url]
 
9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22:34 | 回复
最后解释一次,我无意和别人理论谁强谁弱。 没有意义的事情,具体不说了,有些事情也不是对错这么简单。
 
10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12:42 | 回复
关键是要平衡。二者需要平衡。/。。。
 
11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12:43 | 回复
SEO需要建立在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同意
 
12
2008年02月27日 星期三 11:39 | 回复
瀑布汗,以SEO带来流量,但用户体验要做好,搜索引擎带来的用户能用网站的用户体验留住不就是最好的么?
 
发表评论:
姓 名:
网址或邮箱: (选填)
内 容:
验证码: 请点击后输入四位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2009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