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首页 | 百度空间
 
查看文章
 
behind the times 过时吗?
2007-08-08 22:05
最近在项目的设计需求中又遇到了N多关于风格定位的愚见,其中又再次提到苹果风格,这个呼声让我痛不欲生,为什么又是苹果,人人都想要苹果,所以想到要做质感,第一个形容词就是苹果。这种呼声对设计师的主动性创造简直是个毁灭性打击,我深切感受到了这一点。
       今年已经是2007年,但国内手机GUI的发展受到了各大品牌的严重感染,在这一股模仿抄袭的风波中,毋庸置疑,胜者还是那些国际品牌,现在到处可见漫天尽是NOKIA 索爱 三星
风格的复制品,国产手机GUI继续扮演着傀儡的角色,何日design house能走出这样的尴尬局面。大家可以一起探讨一下。

类别:Design | 浏览() | 评论 (47)
 
最近读者:
 
网友评论:
1
2007-08-08 22:23
坐下来听听
 
2
2007-08-08 22:37
有时候一个风格不只是由设计师创造的,甚至可能设计师本身只是很小一部分,苹果风格的成功在于它成功的企业形象运作,这种质感和风格代表了苹果的形象,而苹果代表高端,科技,阳春白雪。。。。客户想要的其实是这种企业形象吧,
但国内的厂商基本没有什么良好的企业形象,所谓的ci绝大多数只做到了少量vi的程度,没有全方位的运作,再好的设计也只能流于表面吧。。。
 
3
2007-08-08 22:48
这个问题涉及到整个社会的文化、经济还有政治。
我们很落后、很贫穷,但是这些高技术的诱惑我们很难抵御,于是便诞生模仿抄袭的市场,有市场就有钱赚,有钱赚才会有我们的工作。
走出尴尬的局面不是我们可以改变的,要节约成本,要研发速度快、最终卖给那些土老板。
但是我们并不是什么都做不了,我们可以试着改变周围的人的观念,人类的社会就像是一杯平静的咖啡,搅拌起来运动了一个分子整个咖啡杯中的分子都会涌动起来,这个我是我们可以做的,我们可以让周围的人改变观念,但是就像大家所看到的,搅拌一下并不能很大程度的改变咖啡的味道。
设计公司要走出现在的尴尬局面,就要有自己的设计产品,哪怕是概念的,有了概念就会引申去更多的概念,总有些是惹人注目的。当然不要指望概念的东西会立刻赚钱,这些优秀的概念优秀的设计是为告诉身边的人、告诉自己的对手、告诉业内的伙伴:“我们有这个能力。”
NOKIA SE 三星起初难道就很知名么,都是发展了很长的时间,自己的产品在设计质量上被大家接受了,一步一步才走到了现在老大的地位,才有了现在呼风唤雨的实力。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内的模仿抄袭是在一步一步给自己掘一个坟墓,我们始终在别人的后面,抢占别人剩
 
4
2007-08-08 22:49
下的三级市场,永远都没有可能真正的挺起腰板说我们是手机设计公司。也正是这样我们这些设计师才会沦落的今天的地位——没有地位!

太多想说的一时半会想不起来,有时间一楼吸烟室探讨。
 
5
2007-08-08 23:22
胜者还是那些国际品牌,这个原因不在GUI,,质量,品牌,功能,外形,等国内手机这4个能和他们看齐的时候,GUI也许会是重点,设计还是需要积累和调查,,大公司做得都是3年后的设计,主导设计风潮,小公司跟后面追,永远追不上,除非你能领跑
 
6
2007-08-08 23:32
客户都是土鳖!
他们有钱算他们狠 操!
 
7
2007-08-08 23:56
不仅仅是手机,其它的设计行业也如此,当你的设计必须将就柴米油盐的时候,你的所谓概念和创意就像黄金马桶,好看,但是不实用,至少是产品经理和客户认为的不实用。

我们的大多数设计师也缺乏创新和坚持创新的勇气,毕竟还是一个打工的,和气生财才是硬道理。

因此,你看到所谓的苹果,所谓的微软,所谓的诺基亚,那是经过这些低级阶段以后成长起来的国际品牌,他们的初期未必比我们高级多少,我们需要时间沉淀。

阿里,坚持你自己,不向白痴妥协,但也绝对不要和一群白痴作对,解决问题有更柔和的方式。
 
8
2007-08-08 23:58
Faye我顶你!
 
9
2007-08-09 00:02
晴空说的对,品牌需要时间去沉淀,那一天我们还在作设计吗?估计你我都在开饭店了。。。
 
10
2007-08-09 00:32
没有品牌,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发言权就缺乏自信。

不自信就不敢创作,更不敢坚持。长此以往,就只好模仿了。

象蚂蚁说的,没有质量和品牌的支持,老板都没有信心,怕出来的产品不被市场接受。还是不要冒险了,先生存,再发展……

从微观来讲,设计师也是,不被老板看好,我们就没工作了,我们也要先生存,再发展。

象富贵说的“坚持你自己,不向白痴妥协,但也绝对不要和一群白痴作对,解决问题有更柔和的方式。”
 
11
2007-08-09 00:32
苹果挺好a~ 他们指得苹果只是一个模糊概念, 你完全可以做出自己的apple风格。ms你帖子是在秀banner上的牛icon
 
12
2007-08-09 07:13
我觉得这种做法好像是拿别人的VI给自己用。愚蠢和无知的表现!
 
13
2007-08-09 08:39
先生存,再谋发展。关键是要保持最初的坚持。手机的研发速度越来越快,大家都在抢时间,所以就需要更快的让市场接受我们的产品。这只是一个方向,另一个方向就是走品牌路线,做品牌特色的GUI。顺便说一句,像用信封做icon,表示短消息,大家都在用,这是大众接受的一个标示,无法知道谁先用,谁后用。
 
14
2007-08-09 13:00
不谈品牌,言之无物。

 
15
2007-08-09 14:02
因为我们是发展中国家.
 
16
2007-08-09 15:09
没有技术谈什么设计?IPHONE我用过了,帅,帅的让人想自杀。怎么我们还生活在农村一样,一键就可以看YOUTUBE。

客户谈的模仿,也无非是在目前技术无法实现更好的东西的前提下希望做一款在外表上看上去和高端产品差不多的设计而已。

如果你能开发一个比MTK更牛B的系统,所有一切效果比IPHONE还绚,谁还会叫你去模仿苹果呢??

产品设计和艺术创作不一样,有些事情在目前来说,对于中国图形领域的设计师来说是没有办法改变的。

产品工艺、结构、软件实现、成本控制这些东西都是限制了设计。

NIUX在目前技术上,实际做的很棒了,痛苦是必然的,换个角度想想,或者看看有没有国外的项目或者其他的东西可以尝试做下。比如什么NDS游戏开发啊之类的,人老做一个事情会生病的,呵呵。
 
17
2007-08-09 15:15
还有一句要补充,不要骂老板土,老板永远是对的。
老板如果是错的,那谁还每月按时发你薪水?
这个问题其实很大,甚至可以牵涉到设计师在企业的地位问题等等。

BENQ设计很棒,很注重设计,是因为他们老板是设计师出身。这些问题太多了,企业内部政治问题,一堆狗B事,不过归根到底还是核心技术的问题。

不废话了,等我们都做了老板就明白了~~~哈哈~
 
18
2007-08-09 15:22
我又想废话了,谈到手机,我深有感受。

有人肯定要反驳我,没有技术难道就不能设计了吗?是的,不是不能设计,而是不能产品化,量产化。因为你设计的东西要考虑到流水线能不能作业。

说个最简单的,大家天天都见的黑手机,可能细心点的朋友会发现,中国所有黑手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屏幕边框是一个四方形的切角。

我们会说,为什么设计师要这样设计啊,真TMD的土。

为什么?因为PCB板子限制了,三星、NOKIA、索爱有核心技术,他们在同样的功能上可以把PCB板子做的更小更薄,而我们没有办法,所以这样切角的设计是因为结构上的限制而做的最大限度的调整。

这些所有的东西都向我们表示了一样东西,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没有可以稳定产品化的技术,设计怎么可以有保障?!

其实这些东西都是归根到为什么我们的客户总是希望看到这样那样的东西出现在他们的产品上,因为我们没有核心技术支持我们的客户。

-_-#!!!!!受不了啦~~~抽烟~~~
 
19
2007-08-09 18:37
我觉得向日葵的话满有道理的~~
 
20
2007-08-09 22:37
其实这个话题的牵涉面很广,不单是UI层面了,兔子说的还是到位的,我们现在所做的所谓设计也不过是为产品的量化铺砖加瓦。
 
21
2007-08-09 22:44
OK,我再多谈一点,蚂蚁、晴空、NIUX,在你们看来品牌是什么?

前面几个朋友都在自己的发言中提到了品牌这个概念,但是还基本上停留在什么坚持之类的辞藻上。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真正的品牌不是什么“大气、国际化、高科技”这些G8狗词就能说明的。

归根到底一个产品的品牌意识就是一堆数据的规定。MOTO的一米原则(既一米之类看出是MOTO的产品),三星从第一个MOBILE PHONE到今天的所有产品上的外观设计的相似性,这些其实就是品牌。

我记的曾经一个在富士康的朋友对我说过一个故事,MOTO在手机设计上对一个产品出现的曲面以及曲面的度数、转角的顶点数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虽然这个故事很小很短,但是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品牌这个概念,首先是产品的规划和规定。而这些规划的数据是在核心技术的保障下进行的。

三星如果没有强大的研发能力,他们怎么可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将滑盖手机做的比西门子还强。西门子是滑盖机之父,从他们最后一个和BENQ合作的产品EL71上就可以看出,他们和三星的差距已经是今非夕比了。

为什么国内没有多少公司做翻盖手机,因为翻盖手机技术要求最高。所以国产手机大都是大屏幕的直板机。

所以我认为品牌这样的东西是建立在完善的研发
 
22
2007-08-09 22:52
所以我认为品牌这样的东西是建立在完善的研发流程和核心技术产品化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成功的。为什么说是可能,因为很多都是没有做成的,比如北大方正这样的学院派企业在国内来说很多,他们的研发能力很不错,但是说到产品化真的很垃圾。
我不知道大家对产品的理解是什么,在我看来产品是有缺陷的商品,而且这样的缺陷是在设计人员和销售人员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出现的缺陷。比如PSP、NDSL、XBOX360都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和问题,因为产品要考虑上市时间和销售推广,而如果为了一个完美的东西牺牲这些的话,结果大家可以猜到。

回来说品牌,其实说白了,品牌就是一个企业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的体现,这些都保障了一个产品的技术实现性和延续设计的可靠性。

所以大家也别灰心,我们的路还很远,做为一个图形设计师而言,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去做好一个品牌。因为品牌产品是一群人做的,不是一个人做的。
 
23
2007-08-09 23:01
那些品牌好卖,你只要看看电视里的广告就可以知晓,推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说穿了,中国能把MTK发展成这样,说明了一个问题,MTK适合我国国情,素质摆在那里,你非要人人都去用塞班或者wm,我想这不太现实,就算免费提供技术或者资金,我国的企业也无法成就第2个nokia或者三星,因为我们的高层还没有爬上过山顶,所以看不到日出的云海,目光决定了一切。
 
24
2007-08-10 09:33
MTK..MTK..MTK..MTK..MTK..MTK..MTK..MTK..MTK
全是MTK...
我抄过三星..索爱..NOKIA..
FXXK啊..
我们公司现在选方案,也不会选有点创意的东西(虽然他们口口声声说要创意),更倾向于选那些比较普通的方案。没选上,还得来找你谈话,跟你说能不能向“他们的方向”多想想多做做...再FXXK...
 
25
2007-08-10 11:08
适者生存,在我们没有力量去推翻中国的政权,没有能力去改变老板们的审美,那我们只有接受,你的接受可以换回大米,你的接受可以换回漂亮老婆,毕竟我们不是艺术家,跟不是像梵高那样忠于自己的东西,过着一瓶如洗的生活。中国那些政府,那些所谓老板都是土皇帝,作为皇帝他们都抱着,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姿态.只要加强我们的适应能力,不管面对什么客户完成他们要的,草票到位就OK了。又不是做学问,管他错对,369挠先草才是王道
 
26
2007-08-10 11:41
我一直在有犹豫要不要顶....
 
27
2007-08-10 11:47
楼上的已经看破红尘了
 
28
2007-08-10 11:50
我们先不去管什么市场运做,只看我们自己和客户的关系.如何说服客户使用你的想法,并使他坚信,你的设计会给他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其实,只要是好看的,放到市场上,其商业效果都差不多,只不过看你怎么说服客户用你喜欢的这种.就像美女,风格不同,但都是美的.看你怎么突出自己和市场的兼容性了.这跟选美一个道理.

客户都说,我们要张柏芝那样的.你说,其实我觉得SASA也不错,而且SASA更新颖,从市场趋势的变化,大家很可能看厌烦了张柏芝,需要像SASA这样的更青春逼人的中性角色!.设计师有自己的想法,为什么不能让企业客户接受?因为你心中感受到的重要性,没有让企业客户感受到.为什么,因为很多东西你无法用语言表述.除非...

除非....你们拥有像SASA这样优秀的交互设计师,帮助你建立视觉和市场和管理层之间的关系,才能充分的帮助你去说服客户使用你的风格.

哈哈,SASA万岁!小艾万岁!

哈哈,阿里牛啊!
 
29
2007-08-10 12:04
支持老婆~
哈哈,SASA万岁!小艾万岁!
哈哈,阿里牛啊!
 
30
2007-08-11 21:24
这个没办法 所有公司都是一样的

虽然嘴里叫着要创新 创意 但脑袋里还是在想如何节省成本 降低风险

本身国内厂商 不论是做mp3 手机 还是任何电子产品

都存在一个市场定位的问题

什么问题呢? 定位混乱

我们的产品要跟别人的UI相仿 消费者才能用的习惯
我们的产品要功能比同行的多 消费者才能接受
我们的产品设计要和大品牌靠齐 消费者才能认可
我的的产品价位比同行的要低 消费者才会购买

但熟不知 现在的网络是多么的发达 一至于 你有任何抄袭的嫌疑
都会被别人发到网上来骂 而且 消费者更乐于去购买知名度更高 原创的品牌产品

那么 你能靠什么去说服消费者去购买你的产品呢?

仅仅靠价格低廉和功能相仿来做产品推广的手段吗?

实际上并非如此...都把消费者想穷了 是不对滴

但是我们没办法去跟这些发工资的人去说...

还是那句话 先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 再去做自己愿意做 喜欢做的事情

中国就这样......
 
31
2007-08-13 14:50
一帖激起千层浪.

 
32
2007-08-15 11:00
hehe, easy........

角度不同,认知不同

但我知道设计师如果想创新的话,需要更专业的方法,把自己的创意用各种各样的形势展现清楚

感到创意被“苹果”fans们锁定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创造出自己的风格,而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风格推广开来,让别人认同

这就是综合能力了,小sun加油,大家共勉。

设计来不得浮躁
 
33
2007-08-21 11:16
我们是可以做一些自己的风格,但必须迎合市场,不能太离普,也不能太低端,起码要是这阶段设计师的平均水平,但再上一个台阶呢,做到人家的动感?做到人家的速度感?做到人家灵活性?做到人家的趣味性?这是不可能的,是我们做不出来么?也不是吧.我们只是给一个廉价的板子做一层美丽的服装而已,项目经理也不奢望我们做出特别有创意的东西,我们无法帮国产手机什么,我们的工作能帮公司顺利赚钱我已经很欣慰了,呵,至于风格,即使是抄别人的,我也会抄的至少不别别人差吧,没所谓的,美丽的就应该被泛滥,至少NOKIA,三星,苹果还都是我喜欢的风格..笑
 
34
2007-09-20 10:13
国内很多都是小厂,在设计风格这块上一般都是随大流,另求无错。除非国内的大厂家,才敢用比较新款的一些设计。就像我以前在包装公司,在蒙牛特伦苏之前就做了一款用色基本一样的简约风格的包装,结果被客户OUT。。。最后等蒙牛成功,他们又来找那款设计,修修改改。。。简直。。。痛苦
 
35
2007-10-12 09:37
简单点说,我觉得这就是国产手机的必经之路,而且路很长,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能力加快前进。
 
36
2007-10-12 09:42
我们是这条道路荆棘的开辟者,我们注定承受这些压力,但总会有改变的时候,也许到时候我们这些人已经成了鼻祖,呵呵
 
37
2007-10-15 17:44
引用:权利能带动设计.阿毛阿狗叫破嗓子也没啥起伏变化.
 
38
2007-10-29 18:21
没有创造力的大众只能享受别人的创造

你们搞设计的不必去理会俗人的一般见解
 
39
2007-12-07 15:11
阿立啊,你们不是正在这么做嘛?design house里也只有LQ有这个能力了。

我们拷贝你们,那是攘外先安内~~~
 
40
2008-03-05 09:21
MD我现在的总监整天抱着苹果本当圣经,动不动就说苹果怎么怎么着,干!整天让我们学苹果的效果,我估计她以前就没见过苹果!我们就算做的跟苹果一模一样又能怎么着?
 
41
2008-03-13 16:19
质感。。呃。。。
LZ会感叹说明你是个“设计师”
但现在“搞设计的”人随大流的多,自己觉得好,上头不觉得,客户也不觉得,能咋办?
当然,什么苹果风格的偶这个小菜鸟也是分不太清楚。。。嘿嘿
关键在于人性化吧。
设计师能谈风格,用户只知道“好看不好看”。
其实我觉得往后会向虚拟现实靠拢,越来越符合现实当中的习惯。。。楼上说的IPHONE也是一个例子,
视窗系统这样的,VISTA已经做的比以前的WINDOWS华丽了吧,但是操作习惯还是和过去一样。如果说要打破这一切的话,改变的东西太多了。包括UI。

 
42
2008-03-13 20:36
设计可以被模仿,但不可以被永远模仿.别人的终究还是别人的,不管是形象还是实质.
但现在这个时代,初生的设计很脆弱,标新立异的话不见得会被大多数人接受.LS几位说的话都挺在意的,我们还需要提炼和沉淀啊...
 
43
2008-04-07 23:33
中国企业管理者通常都没有艺术修养

中国企业通常都是输在细节
 
44
2008-05-24 16:46
我一直喜欢中国风,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有空了好好研究一下中国风的UI,挺有意思的。

中国有中国的设计根基和素材,不用老是抄袭别人的,支持SUNX 对创造性的认可!
 
45
2008-06-01 20:42
说那么些都是废话,改变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去苹果上班不就得了
 
46
2008-06-19 13:53
操!!!!!!!!!!!!!!!!!!!
 
47
2008-06-19 15:12
施以夷技以制夷
 
发表评论:
姓 名:
网址或邮箱: (选填)
内 容:
验证码:
 

     

©2008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