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家铺子
百度空间 | 百度首页 
 
文章列表
 
2009-04-10 21:43
你说我“最近梦想成为正常人”,这话我最近大概说过吧。
所以最终走向MHC而非“更好找工作”的DUKE,可以说是成全了我向以前的我的回归。再一次充满幻想,充满对那些不“现实”的东西的神往。我想起2008.12.15之前的那些执念了。
happy to come back to my cave.
 
2009-03-06 11:43
试图描述自己所处的状态,不出于任何表达欲,而是对那些曾有询问的人。那些问你过得怎么样的人里,绝大多数并不真正关心。这在美国是百分百真理,那是文化的一部分。而在这里,那个百分比目前我还不能确定。至少我知道,我对于自己真的关心的问题,经常不敢问。因为一问,无论好坏,就变成了自己的责任。可我,不是almighty.

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People writing songs that voices never share
And no one dared
Disturb the sound of silence.

好吧, 我现在,大概处于一种 tuning the chords的状态. 因为与这个世界保持和谐,不可能不伴随着切割与痛楚。就连把弦按住,都要拉出红红的血印。

上周二去北大蹭课,一睹了孔和尚的芳容,以及另一个辜姓的教授讲中西文化比较。在辜的诺大的教室里老远瞅见了苑莉莎,不过她不认识我。
好吧,辜说,鲁迅接受了西方的思维,再回过头来,他用他被西方束缚了的思维束缚自己,再看中国,他认为是中国充满了束缚,认为吃人的是中国礼教。而实际上,那些铁屋里的人之所以没觉得被吃,是因为中国礼教没有吃掉他们。
我不知道辜是怎么想明白这一点的,不过这想法的确很天才。他解释了我自己的部分状态,为何难以调和。
并且我开始接受一个崭新的理念,从lost里悟来,叫做控制。我向来讨厌受控制,认为民主以及个体尊重是第一要义,乃是因为无论我是否处于应该受控制的地位,我都心甘情愿地被控制。
这周二去蒲公英中学那里耽搁了...不过以后每周二我都会去听滴~
 
2009-01-14 19:13
古代社会有什么好处?它一方面有科举制度,同时科举录取的人很少,它不那么严重地忽悠全国的青少年,你绝不会考上举人找不着工作。多数人是考不上的,考不上反而就没有负担了,从来没有人骂国家,你怎么不录取我?顶多骂考官有眼无珠。”--kongqd
 
2008-11-18 01:02
这里一直搁置,因为坚守要等真正有感而发才可以写下有意义的文字,或者至少是转载能表达自己之感的文字...于是在积攒了两个多月之后,于昨夜终于开始迸发之后,刚才又看了个感性的电影《evening》的后半段(果然有the hours风味...原来是写the hours的Michael Cunningham改编的剧本啊...)之后,终于所有的悲哀满到溢出来。

高一时看过《无知》,挺喜欢,于昆德拉的挑逗中小受了些感动,仅此而已。
刚才碰巧看到某个博上又讲到了它,看过的一幕幕突然如身在其中一般重现,突然顿悟--我当时根本就没看出它的痛之深,哀之切。当时也不可能看出来。
无知。深入骨髓。

就像在美国时英语课上看的lost in translation。看完后讨论。那节课是我说得最多的一节课,也是第一次不想着发言是一种任务而举手,而是觉得有无尽的说话欲望--尤其在有些痛地看到平时聪慧的别人对此或者无衷或者不解的时候。没有经历过,怎么会理解。

你说这就是一个选择。挨千刀的,我就是选择了孤独,在他乡孤独,在故乡亦孤独,甚至更甚。刚才《evening》里也遇到这个什么选择算作圆满的问题。梦想歌唱的主人公Ann最终嫁人、在厨房怀抱着女儿祭奠已然远去的梦想、然后老去、死去。临终前一个好友来了结,嗯,她的生命也是full了。

我不装了。我就是无知。你(L)大概比我好一点儿?

好在目前是仅仅一年。可怜的伊莱娜是二十年。

附那篇让我找到发泄点的《我们都无知, 怎能相互理解?》的部分文字 (
www.unicornblog.cn/user1/65/20081116006.html

"伊莱娜七十年代初从捷克随着年长的丈夫流亡来到巴黎。一晃二十年过去了,两个孩子都长大成人,丈夫也已经死去。小说就以她的朋友督促她回捷克开 始:“你还在这里做什么?”听到这样的话,伊莱娜愣了,“我应该在哪儿?”“家!”“你说这不是我的家了?”当然她的朋友不是这个意思。“难道你忘了我这 里有工作,有公寓,还有孩子?”她的朋友当然不是说巴黎不是伊莱娜的家了,也不是自动充当法国移民局要伊莱娜回捷克去。她的朋友充满的是热情和热血:“你 的国家发生的事情多么让人着迷啊!”捷克已经从共产主义的镣铐中解放出来。捷克的自由,捷克的历史都在转折之中。有那么多机会,商业和挣钱的机会,连伊莱 娜同居的男朋友古斯塔夫都已经在布拉格建立了办公室,在那边住上了,伊莱娜更应该回去了。历史的激情激发伊莱娜的朋友。她明白地表明伊莱娜似乎让历史在眼 前白白走过去了。

从第二章,昆德拉就开始考察“回家”的意义,把这个词的词意,这个词所能连接的文学作品比如《奥德修纪》里尤里希斯的归家之路,捷克的历史政治等等 都放在一起,把回家放在人类的精神寻找的路上,一个捷克女人和整个历史的交叉点上。是的,回家,伊莱娜终于踏上了归家访问之路。整个小说围绕着伊莱娜回到 布拉格后遇到的几个小事何人物而展开,展开的是无边的“无知”世界的残酷画面。

捷克人对那些出国了人的生活并没有什么了解。他们了解的其实大部分都是他们出于对国外的无知的想象,他们把这种想象当成真实。最重要的是,他们对那 些出了国的人生活也没有兴趣,他们心目中的外国,比如法国,就是生活得比捷克好,但是国外的人的生活经历,他们并没有真心的兴趣。(我们能责备国内的人 吗?当然不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问题,都有自己的现实,我们怎能要求国内的人对国外的人的生活真的了解?我们怎么能要求一个人了解他不了解 的东西?这本身就是荒谬的!)

出了国的人真的了解国内吗?伊莱娜从法国带回去很多上等葡萄酒,想请她过去的朋友们一起喝,表达自己对朋友和家乡的思念。结果呢?她带去的酒没有人 看一眼,放在桌子上,后来被推到桌子边上去,在国内的人更愿意喝本地的啤酒。就是啤酒喝够了,这些人开始喝伊莱娜带来的葡萄酒,他们也没喝出那个酒的好处 来。本来,是的,本来那个葡萄酒就不是这种喝法。但是伊莱娜能出来说,咱们得用合适的法国方法喝酒吗?当然不能。她必须有礼貌,客气,她要尽量把她在法国 的经验低调才好。是的,我们在国内顶着极权压力的时候,你跑到法国去享福了,你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呢?伊莱娜很想说我没有享福。我出国的时候带着两个孩 子,有一个年迈的丈夫,他曾经是抵抗运动的领导知识分子之一。我们的生活曾历尽艰辛……伊莱娜能说吗?她说不出来,就是说出来,也没有人听。

伊莱娜在自己的国家里、自己的语言里,比在法国还更孤独。她在捷克生活了三十多年,对捷克有很深的了解。她离开捷克二十多年,她的丈夫和居住在巴黎 的捷克人二十年来谈论的都是捷克,她觉得她也相当深地了解捷克,但是,国内的人不这样看。国内的人有这样一种想象:你只要离开了这片土地,你就对这个国家 一无所知。好像只有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才知道这片土地发生了什么。国内的人不能想象国外的通信方便,新闻的自由,生活的便捷,国内的人因为自己不知道国 外的状态就以为在国外的人就不知道国内的状态。伊莱娜没办法解释,浑身就都是嘴也没办法解释。

伊莱娜的男朋友古斯塔夫在捷克过得相当红火,因为他不仅买了房子,还受到特殊欢迎。伊莱娜觉得跟他实在没有能完全理解的交流。伊莱娜把这种对理解和 交流的渴望投射到她在机场遇到的一个男人身上。这个男人,约瑟夫,也是从国外归来探亲的,不过不是从巴黎,而是从丹麦。约瑟夫本不想归家,他早就没有了 家。他离开捷克的时候以为这辈子也不会回来了。他的丹麦的妻子在死前恳请他回去。他此次归乡,与其说是探望久别的哥哥,不如说是完成死去的妻子的遗愿。他 自己既没有归乡的热情也没有思乡的浪漫。可是,浪漫的事情竟发生了。一个面容姣好的女人,也是捷克人,也在回乡的路上,竟和他在机场面面相遇,忍不住交换 目光,交换问候。这个女人如此热情,他有点受宠若惊,他不知道也想不起来在什么时候曾见过这个女人。而这个女人的举动好像他们很久之前就相识了。他困惑不 已。她激动不已。为了掩饰自己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的尴尬,他要她给自己的旅馆打电话,他们可以在布拉格见面。

伊莱娜的孤独只有一个女人发现了。那是一个圆脸的看起来很老的女人。她的头发永远盖住她的耳朵。她静坐在晚会的一旁。她看出了伊莱娜的与众人的隔绝 和孤独,因为她虽然没有出国,但是也是非常孤独。上中学的时候她爱上了一个男孩子。那个男孩子家庭富有,出身于医生之家。而她自己出身于穷人之家。她对他 的爱超过任何一切。而他却常常折磨她,无理地嫉妒,无理地要求她。为了证明自己的爱,十六岁的她计划自杀。自杀未遂,她却在冰雪中冻掉了两只耳朵,成为一 个没有耳朵也从此没有爱情的女人。而那个导致这一切发生的男孩子还是跟她分手了。这个男人, 约瑟夫,长大成人,结婚离婚,后来离开了捷克,再也没有音信。

伊莱娜终于到旅馆与约瑟夫会面。他们做爱,不停地做爱。对伊莱娜,这是爱情梦想的最终的实现。二十多年前,就在伊莱娜离开捷克前一个晚上,她在酒吧 和朋友喝酒,酒吧的一个英俊的男人和她交谈。他们碰出爱情的火花。他们分手的时候那个男人顺手拿起酒吧的小烟灰缸,说,留着这个。这是我们的见证。伊莱娜 因为明天就要出国,她珍藏起烟灰缸,这是她没有实现的爱情,一个年龄相仿的英俊的男人,他们就这样失之交臂,但是却在此次回国途中相逢,她惊喜地看到约瑟 夫。这难道不是命运?伊莱娜的爱情如火一样,做爱,在做爱中表达她多年的对浪漫爱情的渴望。约瑟夫被这样的激情激发,他跟她肌肤相亲,一次又一次,他在性 的高峰上感到自己男人的力量,多年,是的,多年他没有这样了。他的丹麦妻子身体不好,他们也没有一儿半女。就在再一次性高潮来临的时刻,伊莱娜突然意识到 这个男人到现在还没有说过她的名字。她突然意识到这个男人并不知道她是谁。她停了下来,站起来,拿出烟灰缸给约瑟夫看。约瑟夫看着烟灰缸,完全不知道这是 什么意思。他对那在酒吧的短暂相遇,没有任何记忆。是的,他不知道她是谁。伊莱娜吃惊地面对这样的结果,哭起来,哭着哭着睡着了。她实在是太累了。自从回 来后,时时刻刻感到的孤独无力,她为自己的幻想的最终破灭而哭,而累得睡去了。约瑟夫走了,留下一个字条:我爱你如同爱一个我没有的妹妹。没有留下任何联 系的可能。

无知。这就是我最挚爱的作家,我时时走过去的精神的源泉昆德拉对我们这些海外的人归家和国内对海外的人的理解的准确写照。在两者交织中,我们都无知,天真地无知,不是有意的无知。我们对他人无知。我们并不知道别人的生活。

"
 
2008-07-18 17:34

是写给偷听的稿子,给他们之前先发上来听听意见...如果大家都觉得是扯淡就只留在这里,如果大家觉得还有几分可行性,就凑合给他们了...

------------------------------------------

Limited 关于爱情的必须性和早恋的不合理性的猜想

曾有好友不解地审问现实:对所有人都一样好,不是件很理想的美好?为什么有些人偏偏要将这种博爱偏颇地加在某一个人身上?我也曾好奇地将自己与父母比较:为什么我身边有许多志同道合亲密扶持的朋友,而父母除了对方,为什么就很少与他们的朋友谈心、外出?不算工作上被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同事,他们还有真正的朋友吗?

后者的答案明了:基本上没有。

* * * * * *

友情,君子之交,如古人云,淡如水。辽阔可如大海,容变可如江河,紧密可如氢键。只要有一丝空隙,它就有流淌的空间。

而这次去做交流生,选择离开日复一日原来的生活圈,友情的清泉也便随着飘洋过海,一点点在海对岸虽缓而坚,也终汇涌成流。十个月后回归,逐渐发现从前的友情第一口尝上去虽然还是一样的甘醇,再品却尝出了苦涩。终归,朋友们不再分享灵感与快乐,他们已经是属于高三,属于统练,属于数理化题的。过了高三,与大多数人的交集将更少而愈少。

小学初高中大学工作……经年辗转,大概才会发现友情的优势也正是它的局限性。广阔故而不能个个俱到,流动故而经不住岁月冲刷,聚集也只是因为容器的包裹。它虽然靠互相欣赏而维系,却需要时时地共同经历与相似目标为支撑。直到我们长至父母之年,父母将而老去,同事大多逢场,故友在千里之外。有一天,我们都要学会面对这样的孤单,少时不曾惘想的,有时被人动听地称作“独立”的,孤单。大多数人并不会满足于此。他们需要从周围的阻墙中燃出一处开路,试图一直握住别人的手,也就逃开了无边的孤立。

然而这开口窄得只容得下一个人。

那束超越孤单的火把大概就叫爱情。

它一对一的排他性保证了个体受到的完全关怀,它所谓常常“影响学业,耽误前程”的强烈性保证了它对世事变迁的抵抗力(人们会因为了爱情而事业上做出牺牲,而很少因为友情的持续,故而它的安全在这个意义上更容易得到保障),它不以双方志道相同作为支撑保证了它的持续性。它作为烈火的特质注定它具有流水所不能完成的超越性。

长期受精神疾病折磨的才女作家Virginia Woolf (伍尔芙) 在自杀前向一直守护在她身边三十年的丈夫Leonard Woolf的遗书中写道:

……You have given me the greatest possible happiness. You have been in every way all that anyone could be. I don't think two people could have been happier till this terrible disease came. I can't fight any longer. I know that I am spoiling your life, that without me you could work. And you will I know. You see I can't even write this properly. I can't read. What I want to say is I owe all the happiness of my life to you. You have been entirely patient with me and incredibly good. I want to say that - everybody knows it. If anybody could have saved me it would have been you. Everything has gone from me but the certainty of your goodness. I can't go on spoiling your life any longer, I don’t think two people could have been happier than we have been.

(……你已给予我最大可能的幸福。你在每一个方面都做到了任何人所能做到的一切。我相信,在这种可怕的疾病来临之前,没有哪两个人能像我们这样幸福。我无力再奋斗下去了。我知道我是在糟蹋你的生命;没有我,你才能工作。我知道,事情就是如此。你看,我连这张字条也写不好。我也不能看书。我要说的是:我生活中的全部幸福都归功于你。你对我一直十分耐心,你是难以置信地善良。这一点,我要说----人人也都知道。假如还有任何人能挽救我,那也只有你了。现在,一切都离我而去,剩下的只有确信你的善良。我不能再继续糟蹋你的生命。
   
我相信,再没有哪两个人像我们在一起时这样幸福。Virginia

浸透在字里行间的,是丈夫对伍尔芙几十年来无所欲求的关爱与牺牲。而伍尔芙也同样为了不再继续折磨丈夫而选择了死亡。这种超越了自己的私心超越了病痛超越了生命的感情,也许是友情所不能提供的,爱情的可能性。

* * * * * *

下面再简单说一下在豆蔻青春阶段爱情的不合理性。

首先青春是一个自我成为无上中心的年纪,一个不可能甘于牺牲的年纪。这种天性就与爱情所需要的超越与牺牲相悖。青春拥有无尽的资本,又有无边友情的蹙拥与亲情的关爱,它的存在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除去和友情相近的部分,它经常是依靠于强盛的荷尔蒙的支撑。这对天性与激素的矛盾导致它的不稳定,也很少得以长久。

然而从另一方面说,在它方面碰的钉子也许正可以从某种程度上提醒过度自负的青春宠儿们去反省自己,可以作为走向有选择性自我牺牲的成熟的过渡。这种情形也可以认为它的存在是有合理性的。可更多时候,我们也只有经年之后回头再品位的时候才能懂得,只是当年,总是惘然的。

最后对于爱情我无从相劝,然而却十分想以一言相告:我们在拥有青春时,更拥有最甘醇美好丰润的友情和亲情,请君此刻务必珍惜。

 
2008-07-12 14:15

回来了。

不禁想起像北岛那种也算文化人,被“文化“ “化”了的人,被中国驱逐永远不能回来的时候,拥有的是怎样的心情呢。以前看唐诗的时候一首首的流放被贬诗觉得有几分无奈,却又有几分自作多情--你会写 诗,不代表你会做官或者适合做官,你的抱负就一定是治天下的良方。现在却终于明了他们的痛苦比我以为的深得多得多。尤其是在发现“流放”并不只是历史而仍 然活跃于现实中时,这种悲哀的强烈感便被增大了。那些大概是对这片土地感情最深沉,最热爱的人,却被一些不那么热爱的人赶了出去。
不论赶到哪里,别人永远是以异人的眼光看着你。更失去了那种与他人与生俱来的联系和牵连。

"回来,我们重建家园
或永远走开,象彗星那样
灿烂而冷若冰霜
摈弃黑暗,又沉溺于黑暗中
穿过连接两个夜晚的白色走廊
在回声四起的山谷里
你独自歌唱 "


他只能独自歌唱。

当然跟东方文化的某些特性也有关系。社会靠一张繁综复杂的“情”网交织而成。不信仰什么保险制度,遇到困难了亲戚朋友支援。不信仰AA制的把人情整得生分。信仰的是你拉我一把,我拉你一把。
而西方是那种帮个忙就管你要钱的地方。服务机构发达完善--因为每个人都忙自己的事,人际间没有互相帮助的义务。 郁闷了就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夫妻有矛盾了就找专业的婚姻咨询师,生病了去找保险公司...在中国这种事邻里之间亲戚之情朋友之谊早就掺合进来了。
所以对中国人来说被抛弃所失去的就更多,更难以承受了。

还好,被那些忙碌自我的美国人感染了一年导致以为人就是如此互不相关的我,回来欣喜若狂地发现,那张网还在。

---------------------------我是谁?我难道仅仅是分割线么?我除了分割线之外就什么都不是了么?--哦原来我是一个会说话而且有自我意识的分割线—--------我好棒哦~~

承蒙没有抛弃我的人点了名,答题。从KOUBH同学处来。

规则:
A: 被点到名字的要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下自己的答案,然后去掉一个你最不喜欢的问题,再加上一个你的问题,仍然组成20个问题,传给其他9个人,列出其他9个需 要回答问题的人的名字,还要到这9个人的博客里留言通知对方--你被点名了。被点名者不得拒绝回答问题,完成游戏的人将会永远得到大家的祝福。
B:这9个人要在自己的空间里著名是从哪里接到的,并且再传给其他9个人,让游戏继续下去,不得回传。被点到名字的人将会得到大家的祝福。

去掉问题“13.如果遇到挫折会找哪些人来解决? 友情方面,爱情方面还是亲情方面的人?“

1. 如果世界变得无比黑暗,你会选择死亡吗?

如果我一个人是世界上唯一的瞎子,我有可能会。但如果所有人都是瞎子,那么就肯定不会。

2. 你理想中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大隐,隐于市,进行艺术创作。

3. 相信精神不灭吗?

从来就没存在过. 无这种东西是不生也不灭的吧

4.你觉得自己是怎样的人?

明明是个不规则多面体,偏偏潜意识里要把自己变形成球体并从中得到强烈快感的强迫症患者...

5.说出点你名的人的3个优点。(不可删除题)

诚恳,有正义感,敏感。

6.你郁闷的时候怎么度过?

文学,哲学或神游,静默. 以后有资本有自由的时候,就推开门去走走,看看世界.

7.未来想去什么地方?

列国。


8.现阶段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TREASURE EVERY SECOND OF THE SHINING YOUTH


9.黑色和什么颜色最搭?

幽蓝色或绿色...放肆...

10.如果说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努力的终点是个死胡同,你会怎么办?

终点和朝向终点的过程相比总是轻得不值一提。

11.你喜欢阳光吗?

不以物喜。我们只是必须靠它活着。就好像我们肚子里的蛔虫寄生于人类。它们“喜欢”人类么?只是一种摆脱不掉的依赖罢了。

12.你会经常犯同样的错误吗?

表层的自己可意识到的不会。虽然说有杀伤力的经常是那些深层的自己意识不到在犯于是一直在犯的。

13.自由而独行和不自由却有人相伴,你倾向于选择哪一个?

这个是自己添的问题,迷惑中。也许还是后者。

14.你会为自己的梦想不顾一切吗?

不会。不顾一切能得到什么呢?

15.说一个你最想考进的大学(嘻嘻,大家明年高考加油哦!)

INVESTIGATION IN PROCESS...

16.你认为怎样能够快乐?

大彻大悟或者做傻子。

17.如果你最最最最最喜欢的动漫人物出现在你面前,你会怎么做?

看着他的眼睛用眼神告诉他: 月,你不是不善良,而是太善良啊...

18.最近最快乐的事情?...

两天前看到这题的时候答案可能还是某班长回来了。但现在的答案很简单。回到了母亲的子宫在中文的母液中重谙水性和培养默契。

19.你总是后悔吗?

不会。给我多少次机会都不会圆满。只能选择一个,才有意思。

20.你认为人生是?

收到过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点点点...点SKB09吧,趁她还没闭关;点小燕子,趁还没重逢;点SNOW吧,趁她还没擦眼镜儿;点班长吧,趁他五三还没做完; 点一兰吧,趁我还没拿到我们在STANFORD的合影; 点NG吧,趁他还没被别人点; 点错凡吧, 趁我还不知道她是否被点了...

 
2008-06-08 14:54
前两个礼拜大部分熬在了三件事上:写小说(长度:9000单词儿),做小电影(长度:33分钟),和presentation--得的分就各自是英文、历史期末考试的分,剩下的时间用来告别和其它科儿。以至于到SAT2考试的前一天晚上还没有做过三科中的任何一套题,连长什么样考什么范围都不知道。十分handsome。
三件事中后两件以前都做过,不过写出有长度有深度而且竟然有情节有人物的英文小说还是第一次。下图是小说的抽象概括。放在这为了,忘却的纪念。
主要是上来通告一下某从明早开始的六天要从文明世界消失,到图中所示的“unknown zone”里去存在一番。去过的人不少人都说遇到过熊。所以请不可以抱怨我不回你留的言或发的邮件。当你在家享受抽水马桶的时候,不妨想起我正在某条无名溪边手洗着pee后用来擦的手绢,然后几个小时之后从溪里舀起水倒在自己喝水的水瓶里。 你该顺的也就“顺”了。
其实听他们介绍情况的时候想起老爸爱讲的几十年前抹去粪迹再啃苹果的故事,也就蔚然了。--果然,家长永远是力量的源泉。
 
2008-05-08 07:55

22棒--sibo你真会挑数儿...
我也拿来洒在后院里烧一把“圣火”吧
写“祝福”很重要:还没怎么想过olympics可以像个小孩子一样需要呵护,现在算是看见了。--这不禁令人联想起ng同学的生命定义。

既然是过生日,就祝福+薛宝钗一下。

你是意志,你是超越,你是勇敢。你也可以成为任何人类向让你成为的东西,因为生你的人总会以家长自居。祝你健康长寿。和家长和谐共处。

祝你照亮智慧,你不是烧出盲从的。

跑了。

错凡,还是你接棒吧。

“传递规则:

1.
被传到的博主要珍惜自己百度空间的火炬手机会!
复制奥运火炬图!要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下对奥运的祝福,然后传给其他人。
写出自己是第几棒!
保留上一棒火炬手的名字!
还要到被传百度空间火炬手的博客里留言通知对方——火炬传到你这里了,请往下传!
被点名者不得拒绝传递,完成传递的人将会永远得到大家的祝福。

2.
这个百度空间火炬手要在自己的博客里注明是从哪里接到的火炬,让奥运火炬继续传递下去,不得回传”

 
2008-04-23 17:20

lazy to install Chinese typing, so I won't write much.

below comments from professor qian:

--------------------------------------------------------

问:十年前,北大百周年校庆前夕,您曾写作《想起了七十六年前的纪念》一文,掀起轩然大波。十年过去了,您有什么新的想法?

答:我还是那句话:希望校庆日变成反省日,“如果真的爱北大,希望北大在实现中国教育和社会现代化的历程中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就应该、也必然像前辈那样, 敢于反省、批判北大的种种黑暗,不足,失误,知羞,知愧,以至知耻,并敢于公之于众——可以想见,胡适当年以教务长的身份,公开承认北大学术上很少成绩, 这需要多大勇气和自信力!如果不是这样,不知反省,不以不足、失误为羞耻,反过来竭力掩盖确实存在的严重问题,以至危机,甚至以‘否定成绩,破坏安定团结 ’等等借口,来压制任何反省,那么,无论怎样信誓旦旦,都不是真的爱北大,至多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表演而已”。——在我看来,今天的问题依然如此,我们的教 育领导部门老是害怕“否定成绩”,总是千方百计地掩饰失误,否认教育危机的存在,自欺欺人。其实,这十年来教育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谁也不会去否认,也 否认不了;但教育危机的存在,也是客观存在,不承认也依然存在。我常说,我们教育的硬件发展,可以说是今非昔比;但教育软件的问题多多,在某些方面比过去 更严重了。在硬件获得了大发展以后,就应该着重解决软件问题,第一步就是要敢于正视问题的严重性。

问:由您担任主编的北大110周年校庆纪念文集《寻找北大》日前推出,您在序言引用鲁迅的话说北大“失精神”。您所说的教育软件问题,是不是就是“失精神”问题?

答:我在序言里是这么说的:“北大‘失精神’背后更隐含着‘中国失精神’,以及‘我们自己失精神’。这是北大之痛,更是中国之痛,也是我们每一个北大人、 中国人之痛。”这就是说,今天需要反省的,不只是北大的问题,也不是和我们自己无关的问题。不过,“中国的问题”太大,太多,我们这里还是把问题集中在对 包括北大在内的当下中国大学教育的反省上,同时也要讨论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大学里的老师的责任的问题。

问:那么,你认为,北大和中国大学教育“失精神”,主要表现在哪里,我们的反省应该从哪里入手?

答:我在十年前那篇文章里,就提出:“对我们教育的反省,包括对北大教育的反省,不能不回到起点、原点上,即对教育本质的追问:‘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大 学?大学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我今天还是坚持这样的意见:所谓“失精神”就是失去了“大学精神”,远离了大学教育的本质。

问:那么,您认为“大学是干什么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大学何为?”

答:这个问题,是可以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来讨论的。我的思考集中在一点:大学教育在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发展中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具有什么功能?

首先,大学教育担负着民族文化与人类文明的积淀和传承的任务。这又包含相互依存的两个侧面,一是知识的传授,也就是将思想文化转化为知识,学术,并将其轨 范化和体制化;一是精神的传递。这就决定了大学的“保守性”特质。“保守”也就是“坚守”。大学在民族、国家、社会的总体结构中,是一个民族文化传统,民 族精神的象征,是坚守、保守文化传统、民族精神的堡垒。在这个意义上,大学精神就是“坚守(保守)精神”。大学诚然不能脱离现实,但又必须和世风流俗保持 一定的距离,它不但不能随波逐流,更不能对歪风恶俗推波助澜,而且应该起到社会清洁剂,清醒剂,中流砥柱的作用。尤其是在民族危难和社会失范的时期,大学 的这样的坚守精神就显得特别的重要。

在我看来,或者说在我的理想中,今天的大学特别需要“沉静”、“清洁”和“定力”即所谓“静、清、定”这三种精神力量。当整个社会陷于喧闹,大学,大学里 的老师和学生,就应该沉静;当整个社会空气被腐败所污染,大学,大学里的老师和学生,就应该清洁;当整个社会陷于浮躁,大学,大学里的老师和学生,就应该 有定力。

但今天说这些话,确实是“痴人说梦”。因为现实的大学,完全是“反其道而行之”:社会喧闹,大学更喧闹;社会腐败,大学更不清洁;社会浮躁,大学更无定 力。今天大学教育已经被实用主义所裹胁,其背后又隐含着虚无主义——除了时尚和利益,一切都不可信,不足靠,都可以在与时俱进的口号下放弃、抛弃。这正是 腐蚀着中国社会风气和教育的两大思潮。其在教育领域的表现和恶果,就是知识的实用化——拒绝一切和实用无关的知识,精神的无操守——拒绝一切精神的追求与 坚守。这是一种大学本性的丧失,大学教育的堕落。

大学的作用、功能还有第二个方面,即要对社会发展的既定形态,对已有的文化、知识体系,以至人类本身,作不断地反省、质疑与批判,并进行思想文化学术的新 的创造;不仅要回答现实生活所提出的各种思想理论问题,更要回答未来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更根本的问题,思考看似与现实无关,却是更带原创性的所谓纯理论 (包括自然科学理论)的问题,以为民族、国家、人类社会的发展与变革,提供新的精神资源,提供新的思维,新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这是大学功能中的“革命性”的方面。这同时也就决定了大学在关注社会和思想、文化的现实形态的同时,又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大学应和“现状”(社会,政治, 经济,思想,文化,学术……的现状)保持本质上的张力关系,保持某种怀疑的,批判的态势,这才有新的创造的可能。大学里对学生的培养和训练,一个重要方 面,就是要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的能力,怀疑、批判的精神,不拘一格的想象力,独立创造的精神与能力。大学是绝对不能成为“现状”(无论是政治,社会的现 状,还是思想、学术的现状)的维护者,辩护者的,大学的基本精神就是鲁迅所说的“永远不满足现状的,永远的批判和创造精神”。它和前述“坚守精神”相反相 成,构成了“大学精神之魂”。

在我看来,大学的教授、学者应该是“公共知识分子”,他所代表的是公共利益,坚守的是民族文化和人类文明中的普适性价值和理想,以及作为生命个体的思想与 学术的追求,而绝不是国家的意志,也不是某一个利益集团的意志,更要防止拒绝使自身成为利益集团。这样才能保持精神的独立和思想、学术、行为的特立独行, 也才可能有出于公心的批判、创新,文化和价值的真正重建,才可能使思想、学术的创造成为社会的“公器”。

但在中国的大学现实里,大学教师和学生要保持独立,对社会发挥独立作用,确实是困难重重。因为体制对大学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大学及大学里的教师、学者成为 现状的维护者与辩护士。所谓“教育为……服务”,都无一不在逼迫大学放弃作为其生命线的批判与创造功能。这是对大学精神的践踏,是从根本上瓦解、摧毁了大 学的根基,我们说这些年中国经历了教育的大崩溃,就是指此。

问题是,这样的要求是得到有效的执行,得到知识分子的主动、半主动的配合的。这乃是因为这样的要求,是有相应的制度保证的。这就是这些年日见成熟的,我所 说的“新科举制度”。这是有一整套评价标准、竞争机制和操作程序的,如职称的评定与竞争,学科带头人、人才工程的成员的评定与竞争,硕士点、博士点、重点 学科、学术基地的评定与竞争,不同级别的科研项目的评定和竞争,不同级别的评奖的评定和竞争,等等。这是典型的“请君入瓮”,但它又是和每一个人的利益直 接相关。最初是为获得基本生存条件,不得不入,而一旦从中获得好处,就会由无止境的利益冲动和欲望所驱动,入其中而得其乐,进而乐不思返,就真的被“收 编”了。收编的代价就是放弃学术与精神的坚守,批判和创造,自动、半自动地抛弃大学精神和知识分子的职责与良知。——这就是我们正在上演,还会长期演下去 “大学失精神,失灵魂”的悲剧,而许多场合已经变成闹剧了。

问:您的这一分析很具震撼力。我感兴趣的是,您今天为什么要重谈十年前即已提出的“失精神”的问题?这十年间出现了什么新问题,让您特别担忧?

答:新问题很多,我想谈三点。

首先从一件我称之为2007年“心中之痛”的事情说起:暑假,我应邀在一个大学师资培训班上讲课,介绍我二十多年在大学开设“鲁迅研究”课的经验和体会。 在演讲结束后的讨论中,一位大学老师向我提出了一个要求,要我举例说明:我的鲁迅课对促进学生今后就业有什么作用。我听了大吃一惊,一时语塞,甚至有点手 足无措,而我的心却隐隐作痛。我无意指责这位年轻老师,我理解,他之所以这样向我提问,是因为他自己在上课时,也经常被这样问道:“你的课,和学生的就业 有没有关系?”如果没有关系,就没有上的必要,也没有人愿意听。那么,今天的大学,就真的成了蔡元培先生所说的“养成资格之所”,“贩卖知识之所”,成了 “职业培训班”了。

以后,我又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大一新生刚来报道,学院院长率领教师先约见新生家长,提醒家长从现在开始,就要为孩子毕业以后选择哪种职业方向提前作 好规划”,北大还专门派人指导学生如何“按照就业的需要来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从一开始就要学会‘攻关’”。我曾经为中学教育成了为应试服务的工具,和应 试无关的教育进入不了今天中国的中学,而痛心疾首;现在,我又产生了这样的担心:难道大学教育真的成了为就业服务的工具,和就业无关的教育进入不了今天的 大学?如果真是这样,我真的惊诧莫名了!

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现实:“一切为了应试,一切为了就业”,已经成为当下中国中学教育、大学教育的起实际作用的(而不是口头宣扬、文件上写的)教育逻辑, 而且已经为相当多的教育行政部门,校长,老师,家长,以至学生实际上所接受,反过来形成巨大的舆论压力,影响着中国教育的发展方向。

问:您的担忧确实有道理。但“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又确实是一个实际问题。您怎么看待“就业和大学教育”的关系呢?

答:我曾经对一些大学生说:这可能是你们这一代人的一个不幸:读中学时遇到了“高考难”,好不容易上了大学,又遇到了“就业难”。如何应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是对大学教育的一个挑战。许多似是而非的说法与“指导”就是这么产生的。我想谈四点意见。

第一,大学生就业难,确实暴露了大学专业、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比较陈旧,不能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新要求,造成了所培养的大学生知识结构上的某些缺陷和不足,这确实需要调整,这应该是大学教育改革的重要方面。

其二,大学生的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更重要的是精神素质的问题。这些年经常谈到的诸如独立自主能力(包括生活能力)较差,缺乏团队精神,不善于和 他人合作,知识面狭窄,以及独立思考、创新能力不足,等等,其实,所暴露的,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和中、小学应试教育的问题。大学教育正应该补这一课, 加强“健全发展的现代公民”的教育。“立人”与“就业”并不矛盾,而是其前提。如果舍弃“立人”的根本,而只着眼于具体的操作技能,不仅是舍本逐末,更有 可能是南辕北辙。

其三,我们对就业的要求,也应该有一个长远的眼光。在未来的信息社会,知识的更新、开拓是极其迅速的,人的社会职业也是在不断变化的,人在社会中所处的地 位,人所扮演的社会角色,也会出现多变性和多样化的特点,因此,它所要求的人才,必须有极强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这就是说,即使从就业的问题着眼,为了 适应职业变化的长远需要,大学教育也应当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应变和创新能力,也就是要着重打好基础,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包括中外语言的听、说、读、写能 力,利用文献、工具书的能力等等),研究能力(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思考、计算、实验的基本方法和能力,等等)和具有开放性、广阔性、创 造性、批判性和想象力的思维能力。有了这些基本能力,就有了终生学习和研究的基础,才真正能够适应迅速变化的人才市场的需要,并且在人才竞争中始终占据高 位。相反,如果在大学里的学习,只一味追逐眼下的市场需求,把自己的视野、知识面、能力训练弄得十分狭窄,即使取得一时之效,由于“底气”不足,应变创新 能力差,在持久的竞争中,就会落后,以至被淘汰。人才的竞争,说到底,是一个人的学养、素质的竞争。

其四,当然,我们也不否认具体职业技能的意义,但那是可以通过职业培训来解决的,大学教育中也可以有适当的职业培训的内容,大学毕业以后,也还要继续这样的职业培训,我们讲“终生学习”,就包括不断接受职业培训;但绝不能将大学办成“职业培训班”,这道理应该是很清楚的。

问:您的第二个忧虑是什么呢?

答:这其实是一个大家都感到,却又无可奈何的教育体制问题。在我看来,大学教育的许多问题,无论怎样批评,都纹丝不动,而且变本加厉,原因就在高度集权的教育体制。

我有时觉得很奇怪,现在全国上下都在讨论政府部门转变职能,要放权,分权,教育部门似乎是一个例外,不断地进行权力的扩张,连中小学音乐课、体育课上什么 内容,都要统一规定。这就形成了对学校自主权的严重干预和限制。同时使大学不可避免地体制化,官僚化,即人们通常所说的“衙门化”。

行政权力的无所不至形成了对教师的学术权利、学术自由的严重干预。这就使我想起了一件大学教育史上的往事:1939年前后,国民政府教育部三度训令西南联 大必须遵守教育部核定的应设课程,全国统一教材,举行统一考试等等。这样的在当今中国教育已被视为“理所当然”的行政干预,却遭到了联大教务会议的拒绝, 并公推冯友兰教授起草《抗辩书》,说“大学为最高教育学术机构”,“如何研究教学,则宜予大学回旋之自由”,岂可由“教育行政机关”随意指令;“今教授所 授之课程,必经教部指定,其课程之内容亦须经教部之核准,使教授在学生心目中为教部一科员之不如”。面对当年的“抗辩”,看看今天的现实,真令人感慨万 端。我又想起了赵丹的遗言:“管得太具体,文艺无希望”;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也是如此:“教育行政部门管得太具体,教育无希望。”

问:那么,您的第三个忧虑又是什么呢?

答:我对我们的教育,包括北大教育所培养的一些“尖子学生”(当然不是全部)感到担心。这是教育的两极分化在另一端所结出的恶果。我并不一般地反对精英教 育,问题是要培养什么样的“精英”。在我看来,真正的精英应该具有独立,自由,创造的精神,应该有社会承担意识;而我所担忧的是,我们前面所说的实用主 义、实利主义、虚无主义的教育,正在培养一批“绝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所谓“绝对”,是指一己的利益成为他们一切言行的唯一驱动力,为他人、社会所做的一切,都是一种投资;所谓“精致”,是指他们有很高的智商,教养,所做的 一切在表面上都合理、合法,无可挑剔;同时,他们又惊人的“世故老成”,经常作出“忠诚”姿态,很懂得配合,表演,最善于利用体制的力量,最大限度地获取 自己的利益,成为既得利益集团的成员,因此,他们要成为接班人也是顺理成章的。问题的严重性,大概也就在这里,弄不好就会成为我们今天的教育对未来国家、 民族的发展,欠下的一笔无法偿还、弥补的债。

以上所说,都是心有所忧,不得不言。或许是杞人忧天,我自己也但愿是杞人忧天。也许会有人认为是“耸人听闻”,我也只希望人们能认真听一回,在这个“欢喜 喜鹊,憎厌枭鸣,只拣一点吉祥之兆来陶醉自己”(鲁迅语)的时代,听听不祥之音是有好处的。其实不过是说说而已——我对自己的言说,特别是言说的作用,也 是怀疑的。

 
2008-04-03 16:15

加一个挨千刀的题记:显然,白比蓝白多了。可是布满白云的天空下却比全蓝的天空黑...

小小见识了一下美国人,大多数遇见的人单纯,乐观,对慈善事业抱有兴趣...可一以“美国”称之,那些传统印象中的“霸道”等令剩下的世界讨厌的特点就凭空而生,哪儿来的呢?

新的HOST FATHER前一天拎回一本美国前国务卿Warren Christopher的回忆录,翻来看看,找到一个例子。(根据理解意译):

说的是1960年肯尼迪竞选的时候为了拉那些纺织工业为主的洲的选票,承诺当选后限制外国低价纺织品的入侵,保证本土工业利益。结果人真当选了,履行诺言的时候到了,可挺麻烦的——美国一贯鼓吹自由开放公平的市场,这一来加限制的话,即刻暴露了虚伪。总统把皮球踢给了国务院管外交的。于是当时还没太出名的作者便跟着副总理到各国家面前连哄带吓:“你们捣乱了其他国家的国内工业...给我少出口点儿...不听话的话,我们就...啊啊啊...制裁你...”

达到的成果叫做“voluntary restraints”(自愿限制)--意思是经过对后果的恐吓,他们让那些出口国自愿少出口--好个策略!解决了问题,又维持了面子: 我们可没有制裁你,是你自愿不想来了的。

在外人的眼里,这也许就成了“霸道”了。

人民大多是纯朴简单善良的。在这个例子中纯朴的本土纺织业人民看见自己产品卖不掉,家里游泳池没钱每天清理了,只是简单地希望工资别缩水。“善良”的他们自然想不到对于很多别的国家的人民来说,出口受到限制也许意味着饭都吃不上了。

可料美国政府永远热衷于“为人民服务”--为了拍人民马屁,管它三八二十四。人民不想让它来,咱就不让它来。约摸大多数“解决人民急切问题”的行动,总会对某人群体来说是霸道的。

如果称这个后果为“霸道”,那么始作俑者也不能被认为是“善良”--政治家从“为人民服务”中得到好处,他们不存在道德矛盾——霸道的只能是那些看不到远处后果的表面上纯朴善良的人民。

由此可以得到我们实际上对于“霸道”的定义:目光短浅,看不见自己的行为对远方的其他人的无礼伤害。

白云虽白,但它障光,自然多了反而天黑。

----------------------------

用这把尺子量完别人之后量量自己: 如果远方另一些人更需要更配能更有效地使用、花费我们拥有的每一分钱、每一克资源、每一秒钟,我们却独占着享受的特权,恣情任意花费,我们真是十足的霸道。

 
     
 
 
个人档案
 
心水大士

北京 朝阳区 
上次登录:
8月19日
加为好友
 
   
 
art,my love
 
 
 
 
     
 
mind expansion
 
 
 
 
     
 
切切偲偲,摆渡为家
 
 
 
 
 
 
     
 
背景音乐
 
 
我怀念的
 
   
 
订阅我的空间
 
已有人次访问本空间
 
订阅RSS  什么是RSS?

您也想拥有这样的空间?请点此申请。
     
 
宠物专区
 
   
 
最新评论
 
文章评论|照片评论


越来越喜欢你的文字了。继续写吧!
 

人体特异性免疫+1 我来回应你了
 
 
 

这样真好 Love always Tian
 
风景真不错……
羡慕o(∩_∩)o...
 
说得好!
 
傻冒。
 
     
 
留言板
 

回复心水大士:我又来了@@ 很多人都有百度hi么? 我加一些人好了 怎么找他们><
 

回来了~~ 两年没上来了
 

周末串门~!
 

有必要交个朋友
 

元宵节快乐~!
 
     
 
最近访客
 
 

JacksonTB

skb09

愁自我冷

西佛碱

dieTeekanne

错凡

sophie97

snailjia
     
 
最新照片
 
   
 
文章分类
 
 
 
 
 
 
 
 
 
 
(1)
 
     


©2009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