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空间 | 百度首页 
 
查看文章
 
两本传记
2006年10月09日 星期一 16:05

    读了两本有趣的传记,除收获零星学术八卦外,得到一两点教益,共享之。

 

    《最后的炼金术士——牛顿传》写于一九九九年,出自英国传记作家迈克尔·怀特之手。从这本编年稍显凌乱的传记中,我知晓了牛顿的炼金癖、异教癖、未经确认的同性恋经验,还有他与胡克的学术缠斗、因微积分的发明权之争对莱布尼茨的憎恨、担任皇家制币厂厂长时厮混底层的业余侦探经历。

 

    更重要的,我初步了解了牛顿的治学方法。他有两本令人印象深刻的笔记本:哲学笔记本、帐簿,后者用来记录他的收支状况——中年后他衣食无虞,帐簿也不再使用,晚年的牛顿则成为一个仗义疏财的人。重点谈谈前者——牛顿的哲学笔记本。

 

    西方的学术传统由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开启,十七世纪时即便自然科学家也受制颇深,他们往往更习惯思辨而非实验。

    年轻的牛顿在进入三一学院后也因袭这种传统,他的方法是首先提出一个个关乎本质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搜求前人著作并列出观点,然后简述为数百字的一段。

    至此并未结束,他继续推进提问,如同正与先贤对话,一面写下前人可能的答案,一面提出自己的疑问。

    疑问后留下大段空白,以期日后补充。用他的话说即是:“我经常将一些问题放在眼前,等待第一道曙光缓缓出现,再一步步看到圆满明亮的光辉。”

 

    我觉得其中最可贵的是他从未放弃或偏离自己最初的问题。譬如“光的本质”,即是他哲学笔记本中的问题之一。后来也成为牛顿公开发表的第一篇论文。

    如果说牛顿幻想了悟世间各种物的本质,那么即便他的科学研究进入到最精微与实际的层面,也总是指向本质。这一点,或许对当今的中国科学界不太适用,但对于人文学科,应该是永远适用的。

 

    牛顿的理想是将一个个本质问题解析后,再融为一炉,触摸主宰宇宙运行的大道。所以,他嗜好炼金术绝非偶然,他认为其中蕴藏着物质转化与融汇的奥秘,这一点与他的治学思路毫无冲突。

 

    读完此书,我想我应该把去年今年记在卡片上的许多问题整理归纳,那是刚刚接触宗教时我的迷惑和茫然,尽管好些算是大而无当的问题,但我毕竟不是悟道的法师,我不能无视自己的疑问。其实我也无法忘记。

   “如何是佛?”再怎样,我也不会拈花笑答:“麻三斤!”

   

    这里面有个中西方认知方法论的分歧。

 

    牛顿的方法令我信服,更不必说他无比尊重神秘的存在与信仰。不一定在破坏,也可以是结合。

 

    另一本是古老的《甘地自传——我体验真理的故事》。

    我没有想到,与肉欲、食欲的搏斗在甘地自述中占据这么多的篇幅。因为与妻子同房,他错过父亲去世的片刻,恐怕是甘地难以言表的痛楚,这痛楚也赋予成年后的甘地无尽的克已服人的力量。

 

    非暴力是一种宗教理想,甘地的细节执行力也丝毫不逊于特蕾莎嬷嬷,当宗教理想与细节执行力完美结合,必然产生出服务即奖赏的伟大情怀。

 

    非暴力只能在宗教国度践行。非暴力决不是绝食示威,如果“绝食”后面紧跟着“示威”,那就不是非暴力。八十年末的中国青年曲解并滥用了这个词,遭来横祸。

 

    最后一章《告别》写得真好,那以后甘地又活了近三十年,印度也渐渐失却非暴力的土壤,人们不再需要温柔的非暴力养分而倾向于果断寻求的热血与火。血与火之后,即是今日的印度。

    然而,无论如何,印度应该为自己曾有这样一段历史,获得永恒的荣耀。

 

    阅读此书的副产品,我得出一个玩笑式的结论:爱吃什么,就写得像什么。

    甘地偏爱水煮蔬菜和水果,甘地自传的气息就是一株植物的气息。

    喜好酱油的人,文字不腻而多彩。

    我呢?


类别:表达·小口径邪恶步枪 | 添加到搜藏 | 浏览() | 评论 (42)
 
网友评论:
1
2006年10月09日 星期一 22:32 | 回复
<甘地傳>2002年從小你那兒借來.在冰天雪地裡啃了大半.沒完,還了,因為要回印度去,帶不動. 所謂"东西方认知方法论的分歧"這句話忒大了.頂多能說"中西方认知方法论的分歧".東方還有個印度和日本可不和中國人一樣,"詩家一語頂理家百言"的.嘻....看您這句話, 你的"學術"倒挺中方的.
 
2
2006年10月10日 星期二 09:22 | 回复
"那么即便他的科学研究进入到最精微与实际的层面,也总是指向本质。这一点,或许对当今的科学界不太适用"--就我所知,科学研究的目的,迄今为止,始终是指向本质的。“是什么”--> “为什么”。 “八十年末的中国青年曲解并滥用了这个词,遭来横祸。”--看到这句话,我真是伤了心。所谓代沟,即是如此。没办法,那时候你还太小。
 
3
2006年10月10日 星期二 16:08 | 回复
“如何是佛?”再怎样,我也不会拈花笑答:“麻三斤!” :)
 
4
2006年10月10日 星期二 19:57 | 回复
和尚=宝僧,呵呵,我错了,印度与日本在我心里,可总是忘了放在嘴里,不知怎么回事。会订正。 noddle 显身,很高兴。这句写时即想黑羊会说的,国内科学界常给我这种感觉,也许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界尤甚。 别伤心啊,因为我看到的,大学生在食堂里示威,开始较严肃,后来变成一个男生高举拳头,嘴边余有油渍,为争取大排更多肉而高呼,居然一呼百应。那一幕印象太深。
 
5
2006年10月10日 星期二 20:11 | 回复
已经订正两处: 1、“东西方认知方法论的分歧” 改为 “中西方认知方法论的分歧” 2、“这一点,或许对当今的科学界不太适用” 改为 “或许对当今的中国科学界不太适用” 谢谢啊。这篇写得飞快,果然出了问题,几乎和我预料一样。文章还是要慢慢写来。
 
6
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09:14 | 回复
呵呵。再吹毛求疵一下。“嘴角余有油渍,印象太深。”这是具象的东西。可是你对印度的类似运动有这种具体的印象吗?恐怕没有。恐怕有的只是书面得来的东西。如果你当时在印度,看到印度人为了某种具体和切身的利益而绝食,或者是在严肃事件中,调侃嘻闹一下,你会不会失望呢。 这样,因为印象的来源不同,这两者就不具有了可比性。
 
8
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14:19 | 回复
是的,无论具象与否,或来源的直接间接,其中都有何为主流、怎样去看的问题。所以,“客观”只能是无限逼近的,而难于达到的。 我的想法是,我不寻求物的客观,我寻求心的全观。 集体运动,父辈们的上山下乡,在他们后来的讲述中总有与此我亲见的学运场景相类似的东西,不一定是戏谑或调侃的,是背离本质的不可被允许的东西大量存在着,以至改变整体。
 
9
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14:22 | 回复
或者正像甘地反复在自传中承认的,有些地区,非暴力开展得太早,没有做好准备。他经常去相关地区停止非暴力活动,却总是收效不好,也遭至越来越多的怀疑,以至后期人们供奉他,却不听从他。
 
10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08:55 | 回复
近日在读钱穆的<八十忆双亲>,颇类自传,可汲有用之读书论,可闻有趣之人生事,可察有道之学人品,可观有为之文章法,甚欢喜.
 
11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10:22 | 回复
我不大看科学传记。要是作者和传主的精神高度相差太大,写出来的东西就没法看。阅读这类作品时可要小心,别叫作者牵着鼻子走,尤其是对传主探索过程的猜度,常常散发出一股腐朽滑稽的气息。 你的一些观点我不同意,比如“他们往往更习惯思辨而非实验”。这是不对的,现代自然科学的起点恰恰是实验科学的成熟。牛顿的成就,离不开第谷,开普勒几十年的天文观测,离不开伽利略的实验(千万不要想起斜塔实验,我可不相信他会做如此蠢笨的实验。他的实验在常人看来很平凡,比如测量小球滚过斜坡的时间)。思辨固然重要,然而在科学中最神圣的是事实。没有实在基础的思辨,不过是建在流沙上的楼阁,虽然好看,但是轻轻一推就倒了,这也正是柏拉图对自然科学贡献为零的原因
 
12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12:30 | 回复
嗯,黑羊提到的这几点传记中也详细说了,牛顿肯定不会是第一个试验科学家。“柏拉图对自然科学贡献为零”的说法我不赞同,反观牛顿的哲学笔记本,他在受制于传统哲学思维的同时,亦在受惠。古典哲学(甚而哲学)与现代自然科学的关系应是相互滋养,不要试图以压倒性优势令对方闭嘴为好。 看你的多次留言,依稀觉得仍有理科生隐约的傲慢,这一点既可以用科学质疑精神来解释,也可以用习见的知识优越感来解释,王小波也是这一点令我不喜欢,而他反复强调的“智慧”也只对自己一个人有益,所以至多是一种聪明,实在距离智慧太远。
 
13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15:17 | 回复
我喜欢看你们“掐架”:))
 
14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0:02 | 回复
关于八十年代最后一年的事件记忆,真是被官方和所谓的民主斗士们利用他们的话语权肆意强暴! 八十年代末期的中国,以一种超越普通人心灵应变的速度急遽演变,整个社会都处在一种躁动不安的状态之中。最后一年的事件,个人以为,直接原因在于:a,经济上,价格双轨制导致的官倒腐败,同时代人不会忘记当年的抢购潮,老百姓的心理普遍恐慌,社会陷入躁动和混沌;b,赵,赵的经济政策失败,他本人及其幕僚担心政治前途(害怕像胡那样被换马),在处理问题时颇多暧昧,甚至想把邓抛到前台承担双轨制失败的责任,明显的政治投机失败后的广场讲话,已经彻底丧失了作为一个合格的政治领导人的冷静和责任感;c,二流政客,包括三种人,一些徒有杀鸡的本领却在自诩降龙大侠的精英,一些投机者和不择手段者,一些理想无比高贵却毫无现实责任感的政治诗人;d,大学生,八十年代末期的“白衣飘飘”的大学校园,恋爱、经商蔚然成风,学生们无心向学,社会上初泛的商业化浪潮扰动了年轻而躁动的心,面对剧变的社会,童年、少年都在理想主义下熏陶的这一代大学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信仰危机和关于自身前程、命运的危机感。充斥着困惑、彷徨和被欺骗感,而另一方面,这一代学子成长的历程恰是
 
18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0:11 | 回复
"王小波也是这一点令我不喜欢,而他反复强调的“智慧”也只对自己一个人有益,所以至多是一种聪明,实在距离智慧太远。" 同感啊:) lostpast 老师总是令人刮目相看,常来学习,佩服ing 跟读你的博客有年头了,倒是第一次跟贴,百度就好在这:)
 
24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1:09 | 回复
最初的口号是出自于年轻学子们一颗颗单纯善良的心对于社会正在开始泛滥的种种丑恶和不公的厌恶和控诉,人们呼唤正义和公平,呼唤青天,呼唤胡耀邦。社会的反应则是混沌的,普通百姓对于八十年代末期这样剧烈的“转型”根本无法适应。到了初遇挫折,整个运动的“目的”不可避免地陷入混乱,本来目的的缺失和对于秋后算账的忧虑使得大学生们骑虎难下,他们单纯的理想、幼稚的人生经历使得他们不可避免地沦为一群二流政客手中的棋子。卑劣的投机和拙劣的表演,这群肮脏的政客倒是在之后披上了“英雄”的外衣,以无辜者的鲜血和一个黄金时代的彻底陷落为代价。 于是这些人和官方一样用他们的话语权强暴历史,他们需要史诗来增添他们的光荣,惘顾那只是单纯幼稚惨遭利用的悲剧,他们不希望人们记得其中那些卑劣的投机和断送,不希望人们记得那些单纯幼稚的心曾被无耻地利用。“广场撤退了,我们就完了。”
 
26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1:17 | 回复
xh的发言更会令人伤心。 假如我理解不错的话,noddle 想说的不仅是伤心,而是寒心:觉得我,或者像我一样的人,未经亲证,即说出这样的话,无视青年的血与苦,是令人寒心的。 请接受我的道歉,但是也请听我再多讲两句好么。 甘地自传给我的触动是多方面,他还有一本《南非非暴力合作运动史》,里面详述了他在南非当律师时,为作为当地少数族裔的印度商人向南非白人当局争取合理合法权利的非暴力运动史。 他是深切地体察到最实际的人的苦难了,他也作为有色人种不断地被列车乘警驱赶甚至殴打下车,但是这些并不在甘地的痛苦认知的最重要位置,他认知到的是所有人(包括掌权者)因局限性的政策行感受的痛苦。这一点,从数次在英国面临战争威胁时他挺身而出组织医疗救援队的行动中可见一斑。
 
28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1:30 | 回复
英国,当时正是殖民印度的罪魁。甘地对英国的态度看似左右摇摆,实则极为明晰,他报持的就是一颗为全人类求取安宁的心。 其实,也正因为他不断地以实际行动、各种舆论对这种广大的悲心进行阐释,非暴力合作才成为可能,并且的确成功实现了。我真的想说,这是令人感动的人类奇迹。 还有,甘地常担忧的人们没有准备好,并非人们苦难的程度不足以策动非暴力,而是人们没有做好非暴力的内心准备,一切都会堕入毁灭。 这两天经常在想两件似乎不相干的事,也许因为你的伤心迫我深思。一件是福克纳在《我弥留之际》中的一句“他们在苦熬”。那是我十分喜欢的一本小说。那时候,觉得他们的确在苦熬,现在,有时会想,他们在苦熬什么呢? 另一件,即是鲁迅的《纪念刘和珍君》。也许你懂得我的困惑吧。 我尊敬你们付出的,也并非说那不值得,但是那惨痛的记忆即便变成欢乐,也不足以令现代的中国更好。
 
29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1:33 | 回复
回xh,我只删了第7贴,那是我自己的回复,因为其中有一个错别字。你的回复我按照顺序看完了,也请你看完我的回复吧。 另,我将你重复贴的部分删除可以么?
 
30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1:40 | 回复
xh,删掉了你回复的重复部分,我开始也对这里的评论字数限制不习惯,但习惯也就好了,谢谢你提供这一个角度,虽然它并不是客观的。
 
31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1:40 | 回复
好的,请删除, 非常抱歉
 
32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1:46 | 回复
嗯,你应该删除16,另外14掉了一段话,我在下个帖子补上 很遗憾,我原本只是出于觉得我们有共鸣,才有这段发言,看来倒是我误读了。 我在90年上的清华,根据学兄们的讲述,和我的亲身观感,(我高中在南京),那并不是伟大的史诗,而是令人心痛和检讨的失败。它更需要青年们反省。 无视青年们的血和苦,并不是我要表达的。 这当然只是一个角度,未必客观,但是这样的角度是常常被淹没的。所以有些激动。
 
33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1:48 | 回复
补14掉的一段: 而另一方面,这一代学子成长的历程恰是建国以来最黄金的时期,他们缺乏挫折的磨练,缺乏对于真正生活的认识,缺乏对于生活、对于生命、对于现实的担当和责任感。
 
35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2:08 | 回复
不用抱歉,每个人都不可能做到客观,彼此讨论商量,才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
 
36
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12:04 | 回复
//"王小波也是这一点令我不喜欢,而他反复强调的“智慧”也只对自己一个人有益,所以至多是一种聪明,实在距离智慧太远。" 我也有同感,我也不喜欢王小波这种幼稚的优越感。我个人其实并不觉得科学如何神圣,包括被神化的理论物理之类。
 
37
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16:58 | 回复
最近淘到的一批书,有甘地传,也有牡丹亭.后者的书名恰是沈尹默写的,联想到这里的讨论,觉得很有趣.
 
38
2006年10月17日 星期二 20:06 | 回复
呵呵,灰姑娘,你想要看的欧阳询心经,这里有 http://www.9610.com/oyx/index.htm
 
39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14:15 | 回复
看到了.已经下载打印,衷心感谢:)
 
40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20:59 | 回复
lostpast,你认为当年事件的客观是什么样子的呢? 嗯,现在没有那天突然很失望的情绪了,很好奇,想问问? 我也想多了解你的角度。
 
41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00:55 | 回复
我真的不知道,只有所谓直觉,和永不忘记的记忆,还有希望可以从记忆中提出更有效建议的渴望。 对于政府,我想自己的态度从来也不是客观的,的确,也很难保持客观,假如你曾经稍微接触过公务员,了解他们怎样办事。所以,我没有建议,因为对现阶段的政府提建议是无用的。 朋友给我的信中说:我们的传统无非两种,一则揭竿而起,二则公车上书,两则不适用,即作鸟兽散。 我也有同样的看法,对中国人漫长的革命史,我都不喜欢,前者总难免洪秀全之末路,后者又如蝼蚁撼树。
 
42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01:02 | 回复
相比起来,我更欣赏细节的实干,比如甘地,比如最新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和他的孟加拉乡村银行。 也欣赏日本明治维新,那么大的变革,却没有死什么人。 其实,这些看起来近乎奇迹的事,我们中国人也可以做到,却一直没有做。决不是是否缺乏如此传统的问题。在人的生活面前,没有传统问题。人人都希望过得好一些。 仅是缺乏放弃名利、视野广阔、坚韧不拔的实干者。当年,现在,大概都还没有这种人。又或者我们从来不相信这种人可以领导别人。权谋之术形成的政治传统,在学生选拔领袖时一样作用,其实,我们仅仅需要另外一种视野的选拔。选拔另一种人。公务员体系也是。如果可能选拔另一种人。
 
43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01:08 | 回复
所以,如果我来提建议,我就会希望学生们从最基本而非最根本的问题着手,比如公务员选拔考试的命题方式,再往前推,比如像上海现在的历史教科书改革,都是令人鼓舞的建议,而且马上就会有最普通的人受益。 这些就是我想到的,我更多的建议是对当年的学生,如果他们能把母题缩小缩小缩小再缩小,如果他们能在建议时同时着手实干,又有谁能阻挡呢?星星之火啊。
 
44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09:54 | 回复
“仅是缺乏放弃名利、视野广阔、坚韧不拔的实干者。” 一语中矢。这样的实干者也还是有的,惜萌动之初,多转遭环境所扼。环境靠什么来改变,我尝思唯有教育。虽百年树人,几代人恒坚,必有得。
 
45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14:53 | 回复
谢谢lostpast用心的回复:)我也再努力说一些,有些长,慢慢贴。 我觉得你可能过于高估了当年学生所具备的政治觉悟和实力。事实上,80年代末期的这批大学生,其政治认识、人生经历都只处于很幼稚肤浅的层次,更遑论领导中国实现伟大变革?那并不是一些仅凭高尚理想,却没有真正现实阅历的年轻人可以驾驭的。 所以,这涉及到一个量力而行的问题,也即是对自身的节制,无论你的理想有多高贵,热情多么狂热,你必须首先认识自己的不足,有所经验,有所磨砺,“所以动心忍性”,然后才能出来治国平天下。
 
46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14:55 | 回复
我们这个官方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而造就的政治认识、政治能力低能化教育下的国度,倒是让一些半桶水的精英占据了民间思想的前沿,这些人实际上并无治国的大略和经世的成熟方针,却每每急不可待地扮演救世主的角色。最可鄙的是这些人未必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斤两,却秉持“授人以鱼”而非“授人以渔”的“布道”。这种人往往对于现实严重缺乏真正的责任感,道德优越感和“学识”优越感倒是一点不少。 另一方面,我们这个有着最深封建历史的国家,士的传统是如此根深蒂固。千秋功过,往往集于一身,多的是对大人物是非功过的津津乐道,少的是对小民责任的认识和担当。在封建时代,因为媒介的欠缺,靠一些“士”来治天下还是可行的,但要建立现代民主,则必须达成民众启蒙的普及,才有基础。今天的时代已经不是“士”的时代了,可惜有些“人物”看不到这点,比如天涯声名鹊起的梁由之。
 
47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14:56 | 回复
对于那一年的事件,我并没有责怪大学生的意思,我只是痛惜。我的童年和少年都在80年代,那是真正幸福无忧的童年和少年,小伙伴们之间无私、友爱、单纯,对于未来有着多么纯净的憧憬,受着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熏陶。至今我依然认为那是珍贵的,不曾改变。无论那条红色的干流里边掺杂了多少杂质、血泪甚至污秽,我个人的经验告诉我那其中也有纯净至美的支流,不应被人们忽视和遗忘。 八十年代的末期,只是变得太快了,人们没有做好准备,那些刚刚成年的青年是被断送了,他们的纯洁、理想化的童年、少年所积蓄的力量是被断送了,被这个剧变得不负责任的演变。这些“改革家”、“政治家”实际上什么都不懂。只是因为他们占据了那样的位置,就可以妄为。于是这样一个黄金时代就这样硬生生撕裂,激烈冲突,断层,整体陷落。
 
48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14:57 | 回复
我所怀念和记忆的八十年代并不是属于“主义”的年代,而是充满启蒙、朝气、热情、理想,爱国主义无比高涨的年代,政治高压移除之后,老百姓们真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社会原本空前团结,生活一天天在好起来,八四年的国庆是怎样的万众欢腾啊!那时我们这些小学生多么幸福!也多么感恩。师生关系是那么的好。 现在回想起来,人们真的是非常务实的,只有给条把日子越过越好的道路就行,谁在乎什么主义呢?“中国人到了八十年代,充满了一种非常单纯的幻想,大家觉得一下日子好起来了,开始要幸福了。”我想那些半途出家的“改革家”们忽视的,就是“人心”这种成本。倒不是反对变革,只是应该慢慢来,让大家自发的按照务实的方针,自己实现进步。
 
49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14:58 | 回复
这就涉及到很大的问题了,究竟八十年代这种美好的模式是否可以延续下去?毕竟世界上没有过先例,不存在现实的证明。但是我总觉得,不同代的人们对于幸福的要求是不同,那些身居官方高位的人,那些历经文革苦难,满怀仇恨的人,和那些在理想主义中长大的孩子们,广大的工农,他们应该有不同的答案。然而一个令人痛心的因素同样存在,那就是这些不同的人群所得到的政治训练、掌握的政治资源、话语权太不公平。 所以我觉得那一年事件中的青年是被辜负的。因为缺乏合格的政治训练和现实训练,他们的诉求并未正确的表达,他们的潜力是被断送的。
 
50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14:59 | 回复
关于中国的未来,我想大规模的“揭竿而起”只有在大级别的天灾人祸下才可能出现,而且一旦出现将形成雪崩效应而不可收拾,这很可能是三峡,或者中国的切尔诺贝利。“公车上书”是“士”的延续,已经不再适应这个时代。所忧心的是“人心大坏”,这样的教育和社会下,现在的这些孩子长大后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 你所说的宗教、甘地、以及从小事做起,这些慢慢改良的方向当然是正确的。但是必须看到,不同的人对于这些的接受能力、共鸣能力并不相同,同时,正在长大的孩子们,他们对于生活、对于幸福的认识和要求可能也会和我们这一代人不同,所以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给他们足够的训练,给他们不经修改的历史,让他们自己去判断。
 
54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19:42 | 回复
小建议:也许,换个叙述方式会更好些。 现在,你的叙述角度似乎全知全能,正因为如此,更令人起疑,尤其当我们谈论的是历史的时候。 而且,许多时候,叙述角度决定叙述态度,你在反对我们的历史教科书的同时,却又深深地被我们历史教科书的那种语言体系影响着。 ——这个,大概正是我起先就说你不客观的原因吧,表象上的全知全能,越可能包藏着极大的不客观,这是我阅读新闻多年所获心得。 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忘记,这样已经很好了:)
 
55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21:25 | 回复
呵,你会有这种印象,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实际上我只是努力在两个小时内力图浓缩自己的思考而已,而且八十年代,对你是在谈论历史,对我是在诉述真实的经历、真实的感受和记忆,不是谈论历史啊。我并不是在发表严谨的文章,而是在和你交流而已。现在看来这种交流真是失败。可能我试图一下子表达的东西太多了,效果反而不好。重新读一下,确实。 我猜测你应该是80后,嗯,看来我们的观点是不同的了。“全知全能”?我怎么没觉得?无论如何,能有意外才是交流的最大收获:) 本来想再说些别的,不敢说了:)
 
56
2006年10月23日 星期一 05:09 | 回复
在网上交流本来就很容易误会,因为信息有限,别人面对信息的想象和判断你很难控制
 
57
2006年10月23日 星期一 14:05 | 回复
是啊,所以要请被我无故“误读”的朋友们原谅。不过,我并不因此失去对网络交流的信心,毕竟现在最有默契的几位朋友都是结缘网络。
 
发表评论:
姓 名:
网址或邮箱: (选填)
内 容:
验证码: 请点击后输入四位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2009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