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空间 | 百度首页 
 
查看文章
 
我的日本女同事
2009-10-13 23:53

前段时间老出差,有机会结识一个很有意思的日本同事,天天和她排排坐在客户机房工作,而且同吃同住同行。

她叫 Akiyo (A-Ki-Yo)。

说一个女人,好像先就要说她长得漂亮不漂亮。Akiyo 长相一般。有一次她说起在中国的时候有人说他长得像中国人,我说我还没看清楚你的长相呢。她把眼镜摘了,抬起脸来让我看。就是那种,看了几次还是记不住的脸相。

Akiyo 在技术上是个小大拿,做客服做了很久了。她说她不能忍受坐办公室的工作,喜欢在外面跑。在外面经常遇到陌生人,不一定每个人对你都和善。什么事情都要自己一个人处理。这,她一个小女人,不在乎。

Akiyo 在中国工作过一年多,对中国很了解。她说她喜欢上海,很喜欢。特意把她妈妈从东京接过去旅游。说她妈妈最喜欢吃上海街上的糖炒栗子。“天津”栗子,她说。怕我听不懂,还写汉字“天津”给我看。她写汉字飞快,应该是从小学的,也一直在用。日文很多情况下汉字和假名都可以用,有文化的人汉字用得比较多。

她的汉文名字叫小仓明代。很好听哈。可是她说她不喜欢这个“小”,说“小”这个字有贬义。我说没有贬义啊,“小” 这个字常常有可爱的意思。她反驳:“那你们怎么说“小日本”?”。。。

说起北京,她不大喜欢。我看主要是因为她在的时候正好长安街在展出南京大屠杀的图片。她问我,长安街都是政府机关对吧?是。她认为政府贴出这些照片来,是为了煽动反日情绪,缓解国内矛盾。我问她,在日本是不是还有很多人不承认南京大屠杀曾经发生过?“当然发生过,只有少数脑子有问题的人才会不承认”,她边说边用右手食指在太阳穴上转转,表示“脑子有问题”。

这样的话题容易造成不愉快,所以我一般避免。但是两个东亚来的人,说着说着,就要说到东亚的事情去。

说到朝鲜,她说:“要是有人募捐去刺杀金正日,我给钱。” 说的时候口气很坚定,但是很平静。好像不是一时冲动说出来的。我说,我不给,她还问我为什么。我说我就是不相信那种方式。可是再仔细想想,要是金正日死了,朝鲜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朝鲜人民的命运还能更坏吗?——我也不那么确定了。

你印象中的日本女人是这样的吗?说实话我原来对日本女人没什么印象。

Akiyo 看很多书,很多很多书。那次在纽约有半天时间,她去了曼哈顿的一家日本书店,买了一箱子书。

关于中国,她知道得太多。她在湖南株洲还工作过几个月。问她对株洲的印象,她绕圈子,说那里很工业化。她还知道往猪肉内注水这一类的事情,别的地方都没有的。

我爸爸说,我爷爷以前在虹口区有房子愿意租给日本房客,因为日本房客按时付租。那是战前的事了,那时候虹口区不少日本人,记得内山书店?就在附近。我告诉Akiyo,我爸爸最恨日本人,战时住在租界不愿意去虹口老家,因为经过检查口必须向日本兵鞠躬。Akiyo笑了,说,鞠躬还算好啦,那英国人不是在公园门口写:“华人与狗不得入内” ?(你看一个日本女子,怎么连这些都知道)

其实和她说政治说历史比较紧张,毕竟中国和日本说起来应该是仇敌,容易触到神经。还是一起在纽约大街小巷找饭店吃饭比较轻松。

Akiyo 热爱生活,特别热爱纽约的那种生活。她在纽约的人群中窜来窜去,好像鱼在水里游,赶都赶不上。曼哈顿的角角落落,哪里有哪个风味的餐馆她知道很多。我们到 “日本城” 吃日本面条,到 "韩国城“ 吃韩国怪东西,到中国城吃广东点心。她直接跟服务员要 ”烧卖“,”虾饺“,都说中文。到中城第九街的泰国餐馆,叫完菜,对服务员很自然地行一个合十礼。。。总之,一到了餐馆,她就活了。

她什么都吃,而且吃得和我一样多。当我提到这一点的时候,她笑了,说,”我吃起来像头猪,对吧?“ 她还喜欢喝一点葡萄酒,每次晚餐要一杯,难得两杯。相比之下,我显得特别没情趣,问我吃什么总说随便,都行。也不喝酒。

但是我发现她不喜欢去大的连锁餐馆。和她一起吃饭,总共去了一次连锁店,就是 TGI Friday。那天很晚了,而且在长岛,怕都关门了,才去。

Akiyo 也喜欢旅游,非洲南美都去过,欧洲时不时地去。不过她不多说。

最后需要回答chai yu 这个问题:“是否现在日本人仍在蔑视其他亚洲国家? ” —— 因为这也是我的问题。“蔑视” 我说不上来,但是日本人还是有优越感的。

和她说话间,我会说到 “从根本上来讲,人和人都差不多。。。”,她始终不表示同意。最后终于忍不住,说:“We are more humble!” 我说 “We?" 她回答:”Yes,we Japanese“,做出要豁出去了的样子。

显然,她觉得日本人和中国人不一样,她有优越感。她的优越感并不来自”我们更富有“,”更发达“,”更有教养“,而是,”我们更 Humble“。Humble 这个词意思是 不张扬,不自高自大,谦卑,有同情心,有礼貌。

我没答话。

她曾说起在中国发现人们怎么那么”要钱“。我明白她的意思是,”要钱不要面子“,炫耀富有。她说在日本,一个人发财在村里邻居之间并不光彩或得到尊重,报答社会才会得到尊重。我在想,这里,两国的文化是不是真的有区别?但是有一点是定论的,日本的贫富差距很低很低,比很多欧洲发达福利国家都低。而大陆和香港却比美国还高,逼近南美国家。

猪肉中注水,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当然她应该知道,中国人当中也只有极少数人这样做,但这些事情都不发生在日本,也许不是巧合?

想不让别人看低,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出差的工作结束以后,再没见过Akiyo,也很少联系了,难得在IM上面客客气气道个好。


类别:默认分类 | 添加到搜藏 | 浏览() | 评论 (31)
 
网友评论:
1
2009-10-14 08:52 | 回复
与您同感,我现在的房子就租给一日本人,总是聊一些吃的东西,或中国经济,聊到以前时,大家就回避了,他也为中国政府有责任改善民间的想法,其实我认为,我们的上一代确实非常非常的恨日本,另外是否现在日本人仍在蔑视其他亚洲国家?
 
2
2009-10-14 10:00 | 回复
有脑子的人才可以沟通,太教条的,还是回避。
 
3
2009-10-14 10:01 | 回复
还有女人长得不是老好看的,男人才容易把对方当成人来交流,否则就当成女人了。哈哈哈。
 
4
2009-10-14 10:22 | 回复
回复chai yu:我是你的上一代了吧?我现在不恨日本人,也不恨日本这个国家。中日不再战。


 
5
2009-10-14 10:24 | 回复
回复清爽:我和她的交流,是和一个女人的交流。是因为她长得好看,但不算 “老好看”?


 
6
2009-10-14 10:54 | 回复
女人女人女人

不管长得怎样,对方首先是一个女人,然后,还是一个能说上话的女人~~~~
草垛·刘,你是个男人哈!
 
7
2009-10-14 13:58 | 回复
这篇写得很好看呀.
不管男人,女人...中国人,日本人...只愿世界从此只有大爱,人们能理解沟通.
 
8
2009-10-15 08:33 | 回复
不知道日本女人有没有什么facebook啊?
搞不好,她也在写你呢。
哈哈哈。
 
9
2009-10-15 09:01 | 回复
回复清爽:HAHA, 是啊,UNO可以问问她对你的感想,你放在这里,一字不落。
 
10
2009-10-15 09:07 | 回复
回复啃书的:你从书上看到些什么?男男女女说话?就说话?

 
11
2009-10-15 09:09 | 回复
回复judy:是啊,沟通了,总是有助于相互理解,消除疑惑,和平共处。


 
12
2009-10-15 09:12 | 回复
回复清爽:和她的接触,使得我对 ”日本女人“ 的印象好了些,也对 日本 的印象好了些。希望反过来也一样,她有她对中国,中国人的印象,希望在近距离接触我以后,印象更好些。





 
13
2009-10-15 09:13 | 回复
回复DUDU:虽然她给我的印象很好,可是我们之间还是有隔阂的。不可能那么近,不可能那么随便。


 
14
2009-10-15 11:28 | 回复
humble本来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尊崇的一种品性。
应该说骨子里中日文化是相同的。
 
15
2009-10-15 13:18 | 回复
再赞一句,在你博客平实的语句中,常能读出深意.
 
16
2009-10-15 20:01 | 回复
S90 用了吗?感觉如何? 我们这边还没有delivery date 。我家丫头下个月初生日,如果到时候还没货,只能退而求其次了,譬如, IXUS 870 IS , 你们那里好像叫 SD880。
 
17
2009-10-15 20:11 | 回复
回复清爽:我的意思是说,骨子里,哪里的人都差不多。都善,也都恶。可是她当时更愿意强调区别。


 
18
2009-10-15 20:12 | 回复
回复judy:谢啦,Judy。下次谁说再我没有文采,我理直气壮回答他:“我平实!” ;-))



 
19
2009-10-15 20:19 | 回复
回复laolu:还在邮寄途中呢。我说好不好不算数,Ken Rockwell 说了算,一定是好的。我在店里摸了摸,够小。另外两个就更小啦,太可爱了。我说的另两个是 IXUS 200(24-120),IXUS 120(28-112)。两个都非常非常好,后一个是IXUS 870 的后继型。


 
20
2009-10-16 00:12 | 回复
可是肯同学说,那个touchscreen很糟糕,(操作麻烦)。 870 (就是他说的 SD880) 看着很不错,很“平实”,我甚至倾向于IXUS 980 (SD990),它的sensor 也是 1/1,7 呢,还有好多手控功能,就是14MP太吓人了些。
 
21
2009-10-16 00:16 | 回复
又:肯同学虽然很权威,但业余和职业“摄手”的视角是不一样的,我就是想听听你作为非专业P&S的意见,
 
22
2009-10-16 09:48 | 回复
回复老卢和laolu:
IXUS 200:touchscreen不可能太不好用,主要是Ken自己当自己大拿,不愿意去习惯佳能的设计。我想你不会有问题。24mm的广角,金不换!
IXUS 120:它的功能指标和 870 几乎完全相同,但是轻小得多!120g vs.190g。当然买新型的。
IXUS 980:太老式了,1/1.7,是。想起我那个 s410,1/1.8,图像色彩好极,家里这个坏了LP要拿回去修。我说你还不如ebay上买一个,$25。
还是等 s90 吧,估计下星期就轮到欧洲了。


 
23
2009-10-16 09:49 | 回复
我觉得这是个智慧的女人.
Humble,的确是现在很多中国人所缺失的品性.
 
24
2009-10-16 15:53 | 回复
听你的,我继续“痴痴地等”。
 
25
2009-10-17 03:25 | 回复
回复mycinderella:是的,她读很多书,世界上的事情知道得很多。她的爱憎很直白:好的,坏的。Humble 的品性好像不再是我们追求的了。功利高于一切。日本从二战后的赤贫发展,经过一个经济起飞时期,可是人心并没有变的如此势利,如此唯钱是图。不知道为什么。


 
26
2009-10-18 00:54 | 回复
太好了。秋高气爽的天气吧,你们那儿,等待你们玩耍的结果。。。



 
27
2009-10-22 01:48 | 回复
你很走运哈那么精通吃喝的同事出差!
写得好.爱读这么细细写的文章.
 
28
2009-10-22 08:33 | 回复
回复bunnyofny:写这一篇的时候我很用心思。


 
29
2009-10-24 06:55 | 回复
这篇文章我看着特别亲切,大言不惭地说,觉得是在看镜子,你的这个同事在很多方面像我。
我觉得你给他贴上“日本女人”的标签,太以偏概全了。这样的日本人不多,但不同的民族中都有。我更同意你说的,人跟人都差不多。我具体的意思是,如果看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想法,民族中的个体差异,比不同民族之间的差异要大。
我没有民族优越感。无一例外的,地球上每个民族中的大部分人,典型的人,都是愚蠢狭隘的。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看到自己族人的种种可恶,怎么能只有优越感而没有羞耻感呢? 一个人说“我们XX人如何如何”的时候,就把自己降到了一个平均水平。这个XX,有时是一个国家地区,一个大学,有时是一个企业。即使到了顶尖的大学,我只觉得周围的人小聪明多,大智者少。
个人的优越感,我是喜欢的。我说的优越感,就是那种内心的强大,坚实的自信,不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是建立在自己个体价值观上,不是建立在某种主流文化上的。这种优越感,是要通过不断学习,勤奋思考来维持的,不是盲目的自我膨胀。
 
30
2009-10-24 16:09 | 回复
好看。
 
31
2009-10-25 12:09 | 回复
回复生时饮吧:酒吧说好看,那么真的是好。


 
发表评论:
姓 名:
网址或邮箱: (选填)
内 容:
验证码: 请点击后输入四位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2009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