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空间 | 百度首页 
 
查看文章
 
你真的属于我们吗?——所有来空间追文的亲请注意,关于好友权限的申请问题
2008-07-23 22:57

虽说,来看文来捧场的,都是对作者的肯定和鼓励,但,还是要不得不伤一些人的心,说几句实话:

1 写这文对鱼来说早就如同鸡肋了,同人,在出版界的地位很低,拿别人的世界观和人物来写故事,毕竟远没有自己原创的有意义。如果以一个未来专业作者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出一本同人其实是脸上无光的事(因为那样就把自己降低到业余网络作者玩票的水准),这也是为什么辗转到最后还是谢绝了书商的建议,不希望自己的第一本书成为《哈利波特与女王宝盒》这样的盗版风格出版物,而是再耐心点努力点等待我自己的作品写完。

2 鱼写这文不为卖钱,不需要讨好客户,不需要扩大市场,只为给自己的构思一个完整的交待,那么,我有权只给想让她们看的那些人看,哪怕这些人很少,区区几百人,而且鱼还在不停地删人,删那些我不想与之有交集的人,或是与我的价值观立场相悖的人,哪怕她们依然表示对这文是多么的赞赏,哪怕我们直到现在碰到了可能也会友好地寒暄两句。我不在乎到最后是不是只有寥寥无几的一些人还记得这故事,全部完结之后,这个混同人的ID也会消逝,这篇文可能从网络上就此消失,但一年中记忆里有共鸣的那些感触,那些成长变化,那些精神,那些信念,会维系我们(你们中的一些人,她们知道我说的是谁)一直在成长的路上相互鼓励着走下去,永远记得彼此。

3 那些始终默默无闻在百度未发过一言的ID,当我数周不更新,还看到你们孜孜不倦地几乎每天来踩,如此的耐心,如此的惦记。放心,我不会删你们的。

4 如果某些人被我删除(除了太久不出现显然已经忘记这里的),或者始终谢绝加好友,谢绝加群,抱歉,那说明你不属于我们——千万不要以为同是“HP同人爱好者”,我们就有做朋友的共同爱好基础,相反,我们的审美有可能天差地别。我只是在以我自己的方式,自己微不足道的一点对想看文、想和我做朋友的人提出要求的权利,来坚持和主张我,以及女王群的共同信念——

http://tieba.baidu.com/f?kz=446493217

一、关于我们
二、本吧的一些基本立场
1. 对于HP原著以及同人文的态度——我们追求理性和智慧
2. 如何看待言情和价值观的关系——莫让言情损害了你的智商和理性
-----------------------------------------------------------------------------------

如果你发现自己已被我从好友列表里删除,并且依然无法认同我的观点,那么你当然有权把我从你的列表里删除,就此别过井水不犯河水。

曾经屡次暴躁地与一些人争吵,甚至为了不再与这些人的爱好有交集而宣布终止德赫,当时在解释原因的时候,还努力做出公道状,说衡量一篇文“好坏”的标准千差万别,我不接受你们的意见,我也厌恶你们所推崇的那些文,那么大家都不要拿自己的去衡量别人——因此也曾被反感的人指责说:“好像德赫吧配不上她的文似的,她就是不接受别人的批评。”

那么如今,在经过半年的理论丰富和逻辑反思之后,鱼可以大声说句实话:

我就是觉得那里的整体审美和情趣偏好,跟我的文及读者的平均水准不匹配,那又如何?不仅是人与人口味不同的问题,即便是通俗小说的文学审美,的确也有高下之分,正如网络色情小说永远没法和李碧华亦舒相提并论。即使你们说我50步笑100步,我也有提倡正确判断力的权利。

对于曾经激怒我的某些人的所谓“意见”,我只能认为,是由于长期热衷于网络YY文和垃圾言情小说,损害了她们的智商,才让她们判断“好文”的标准变得如此低下甚至不可理喻,例如为什么不在3000字之内就让男女主角接吻甚至上床?男主角为什么不是高贵冷酷英俊无匹,既然男爱女就该主动表白说些感人浪漫媲美莎翁台词的温存话,否则就是你文笔不美(还特别把某个动不动让男女主角不分场合就脱裤子干柴烈火的作者作为文笔好的典范来善意地建议我学习),还有的,觉得人物太生活化了,他们喜欢看暗黑电影那样华美的阴郁的人物都是受虐的......“爱他就虐他?”正是这些作者个人的私欲,来决定她们全部剧情的发展,而不是人物本身的性格成长和社会时代环境背景来制造矛盾。(让人为人物们哀叹:你所有的厄运啊,都是你的作者妈安排的,所以你不得不变态不得不完全脱离HP不得不离奇离谱不得不男盗女娼英雄变小丑侠女变荡妇......)哪怕从商业剧(肥皂剧)角度,人物心理有否共鸣,台词是否个性鲜明符合人物身份,情节悬念节奏张弛是否合理,足够吸引人,伏笔是否精妙,是否有完整的主题等等,她们关心吗?懂吗?

此外,有的故事即使具备了足够的理性和文字技术含量,却在其所反映的女性价值观等方面令我们深恶痛绝,抱歉,对于有才无德的文章,我们也不愿与欣赏它们的人同路。

如果你很不认同甚至很气愤我所说的话,那好,给你辩论的机会,请先看完我们的立场阐述,再用足够有逻辑有智商有理有据的论点来提出不同意见:

2. 如何看待言情和价值观的关系——莫让言情损害了你的智商和理性
http://tieba.baidu.com/f?kz=446493217

其他想给鱼排砖或写善意批评意见的,请先看完下面这篇,鱼在今年年初给一些排砖者的统一回复,若有和里面不重复的意见,再欢迎单独提出来。前提是:你仔细看过了上述女王吧全部立场声明、真的弄懂了我们的想法,再来心平气和地提出同样理性水准的观点。否则,弄成花痴与反花痴,NC与反NC之类的情绪发泄的骂战,那就恕没空打理直接请人了。

---------------------------------------------------------------

我不在乎你认为《女王之路》对原著人物的理解是深是浅是对是错。

你可能觉得《女王》里的赫敏太过女强人,可依然有人会批评“看不出她什么女王特质,太优柔寡断”。

你可能指责《女王》的人物照样扭曲的厉害,觉得太偏离原著,可照样有人觉得《女王》是她见过的和原著人物最神似的同人,哪怕她的思维似乎太东方化,可这就是东方人按东方人对原著人物的理解方式写给东方人看的。

所以,我要说,关于人物的塑造方式,你可以提出若干有分歧的不同理解,但是,请不要拿你的主观理解,当作“苦口良药”或“逆耳忠言”来要求作者接受你的意见,强迫作者承认自己写的人物“走形”。因为,作者心目中的“形”和你所认为的“形”可能根本就不一样。作者可能坚决不同意这是和HP完全无关的挂了名字而已的其他人物的故事,因为他们就是作者心目中的哈利赫敏罗恩等等,还有克利切。如果你能举出你所认为贴近原著的同人,恐怕我们也未必同意你的眼光有多客观中肯。

所以,符合不符合原著,已经是不值得争论的问题了——因为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只因每个人的主观理解方式而异,就让大家秉承着“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原则,不需要做太多无谓的争论。但是,这个吧的主流立场,就是上述提到的我们对人物的分析理解方式。我们当然更欢迎那些对赫敏的认识理解方式和我们一致的人,也愿意听听看她们理解的赫敏以及对其他HP人物的深入分析。

我也不太在乎你们认为《女王之路》的文笔是好还是差。

你可能喜欢简.奥斯汀式的清丽,莎士比亚台词般的隽永唯美,或者认为拿欧洲人的小说写同人就应该像翻译作品一样模仿西化的文字风格,可有些人更喜欢中国化的文字读着舒服,反正前面已经说过了,我们认为文字只是形式和工具,能用它表达好故事和思想最重要,我不擅长的风格就更不必东施效颦了。如果你爱看西化的,推荐夜白的凤凰手札。如果你爱看HP的人物(尤其是马尔福同学)一个个都能念出浪漫诗意的戏剧腔台词,那么某个吧这种文很多。

以上的话,也许已经让你们明白了一个事实:任何人的话都听、任何人的意见都采纳是不可能的。

任何东西都不可能完美,人们想做个评论家是非常容易的,或者,他的口味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

有人问我能否多写些魔法,毕竟她喜欢HP是喜欢那个魔法世界,我说抱歉,那个世界是JK原创的,我没有动力为了一篇同人而去费力气去研究她那博大精深的7年积累成果,看能否推陈出新。有那个时间,我只会为自己的完全原创小说而搜集资料作世界观设定。在《女王》里,我一共就发明了几个有数的咒语和道具,还都是需要用不止一次的,以免浪费了设定。

有人认为我应该对自己要求更严格,的确,如果让我认识的那些职业编剧和作家姐姐来评评这故事的技术水准,毛病还很多,尤其前几章还有太多同人的通病,人物个性模糊,语言粗糙,全书很多细节地方语言描写能力不足,词汇贫乏;三条线索里,感情线不过是常见的三角恋故事,还得先解决完原著里遗留的原配问题;煽情的少年暗恋秘密和感情重创后找男二号假扮情侣的桥段更是俗套惯了;至于让很多人云里雾里的案件侦探线,其实推理的难度也就是二三流推理小说的水平,唯一出彩些的是事业线,小精灵运动以及媒体舆论战从第一、二章开始铺垫,穿插在另两条主线中,整体节奏比较流畅。人物方面也的确放大了原著中若干人物性格中的不安定因素,那一定程度上有点报复原著的心理,一部分是为了情节需要。从普通的出版用途的小说角度看,这故事目前是勉强合格而已。然而,作为网络上的同人爱好者小众分享的一个作品,它的写作技巧上的目标,我只对自己要求到这样而已,因为我还有太多更重要的事情做,无法把时间精力花在完善一篇同人上。

我想,对于看文的你来说,无论只是点开个网络小说来消遣一下,还是分享我的感受,都无需过于在意。所以,谢谢你们的好心建议,在“文学目标”上,我会把精力用在提高自己的原创文上面,然而那些文字由于版权关系是暂时不会在网络上出现的,写作期间我只要听出版编辑的专业意见就好了。当然,同样欢迎大家在《女王》里如果发现了逻辑上的bug就指出来,比如活力的一个亲就发现了第二章关于德拉科没带加隆却先前在服装店买了衣服,于是我把那段改掉了;还有某位亲指出到目前为止,《女王》中赫敏身上还带着太多格兰芬多的喜怒形于色的脾性,不够有手腕,似乎还不足以在成年人的政治圈呼风唤雨,我很赞赏她的眼力,不过有些想法还不能提前告诉大家,因为那就是剧透了。至于《女王之路》的涵义,以及对每个人物的评论,我希望大家再耐心一些,等全文结束之后,再综合型的给他们一个公正的评价。因为到目前,人物依然在成长,他们身上的全部依然没完全展开。

不知道上面这些能否解答了某些亲的异议,我不是禁止“负面”或者“难听”的声音,而是某些讨论,现在还不是时候,不希望你们在对剧情理解错误的基础上进行质疑;某些意见,明明是个人理解的问题,就不需要冠冕堂皇地以“经不起拍转的作者不是好作者,跟你说是为你好”的名义提出来,因为你认为好的不代表是客观的;或者有些问题你说的可能有一定道理,但并不是我们认为太要紧的,或者是说了也解决不了问题的。那么,当你忍不住嘴痒痒要再次提出来,那就原谅我时间关系可能不会再一一重复自己的立场了。

还有,《女王》不是一边写一边想后文的,而是几个月前就定好了全部的剧情大纲,所以任何争议都不会对后文产生影响。

《女王》本质上是个用于“个人向HP致敬及爱情补全”的肥皂剧,它也验证了我无数肥皂剧、动画片以及一些编剧姐姐那里学来的商业技巧能够多大程度的奏效——是的,那些节奏布局、悬念设置,都充斥着长篇剧集吸引人眼球的元素,人物的代入感是真实的,也是蓄谋设计的,无论别人怎样不屑,点击率和两岸三地的留言可以证明一部分效果:当陆续有几百个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ID(德赫吧从不发言的潜水看文一族或是哈赫及其他派别)催文,评论,我还是由衷有些自恋的满足:一篇刻意避免所有“传统”套路,德赫写了五十章还没表白,更别提接吻、上床的“德赫文”,赢得不少人大半年的忠实追随。尽管许多人由于道不同不相为谋,被我从“好友”组和圈子劝退,我依然感谢大家对我编剧能力的肯定,也许你们的人数无法和纯粹言情的庞大读者群相抗衡,但这股支持的力量,足以让我对自己有信心。

每个人做的事情,都有着错综复杂的理由,不是随便从一个角度就能解释的,你也不用感叹我会什么要花了这么多时间写这么长的人物并非属于自己原创的故事。至少,我写这个故事的目的现在已经达到了,让我觉得这一年的近三十万字没有白写。

那就是,我找到了她们。

她们也许只是看过这篇文的人中的一小部分。她们对HP以及同人的审美和我有着相近的感知状态。她们可以接受这样直白平淡甚至有些粗糙的叙事方式。她们同样认为文字只是个外壳,她们看的是故事,是里面的人物成长经历和思想自己有没有认同感,我想写的也是故事,想知道的也是读的人有没有认同感,她们的心是否能用和我一样的方式感受人物的呼吸命运,看待社会看待现实人性的视角,而不只是花痴一般只追着男女主角的爱情发展。我想,当我在空间每一章后面的评论栏里、在短消息的邮箱里、在连载帖子的留言里,看到一个又一个熟悉或陌生的ID留下少则数百多则数千字的深得我心的留言,我想,即使大多数人依然对这个故事毫无感觉,让我知道有那么一些人懂得自己的心意,已经很满足了。我的故事,是写给她们看的。

她们(虽然也有极少数男生)是同样推崇独立人格,重视自我成长的孩子。从我的故事里,她们发现了与自己相同或相似的价值观和人生感受,因此与我相识进而相知,开始一起成长,一起分享。

即使任何一个成名的作者,他的作品也永远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喜欢。

每一个作品,必然只是写给某些人看的。因为只有某种意义上的同类,才能无所谓作者和读者,只有心灵相通的理解和分享。

她们的出现,让我感觉找到了同类。

感谢这篇文,让她们找到我,让我找到她们。彼此在一次次争吵、辩论、反思之后思想一步步成长,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对我的新书也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抱歉,字太多,实在看不下去,看不懂的同学们,那就保持安静好了。

小朋友们,我也没有力气和你们争吵了,一个网络,毕竟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能占用太多时间。

我尊重存在即合理。我不会到我看不惯的人和作品的地盘上去骂她们。人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

但同样,我也有在自己的空间发表我自己的看法的权利,有决定和谁,决定不和谁交朋友的权利。

若有人不想在我的好友列表中出现,也请留言告诉我,你也有删除我的权利。

其实许多我们所指出和批评的“错误”,自己也在犯或者曾经犯过,但是,这种“划清界限”的冷酷决绝,更多的,不是针对别人,而是针对自身的一种警醒,一种自律的态度——我们,坚决不要长成某一类人。

并且时刻欢迎看懂了的认同了的找到组织了的来做我的,我们的朋友,哪怕只在心里默默认同,不必相识的心灵之交。

Over


类别:默认分类 | 添加到搜藏 | 浏览() | 评论 (67)
 
最近读者:
 
网友评论:
1
2008-07-23 23:36 | 回复
我很赞同你的想法 说实话你的文章更新很慢的 有时候我没有耐心等一个人的文章,但我之所以耐下性子等你的文章 就是你的文章不落俗套 并不是一个没有丝毫营养的干瘪言情小说,我可以感觉到你文章中那干的强烈个性。 其实你的文笔并不像罗琳的,你的思路更加开阔一些,逼出投射了很多你的个人思想在其中的,我很敬佩你这点。 你在文章的前面安装了许多的伏笔,可以看出你早已构思好了大概的结局,这让我联想起了红楼梦曹雪芹的惯用手法,和达芬奇密码作者丹布朗设置剧情的环环紧扣和一个剧情余下一个剧情的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值得人回味。 虽然我猜不出结局是什么,但你不会让我失望的对不对? 啊啊啊啊啊~~我困了,没唠叨完明天继续~~ 小鱼,以上尽属我肤浅的个人意见,希望你见谅~~~~
 
2
2008-07-24 00:04 | 回复
没想过自己会来的这么是时候.. 停勒一断时间的网.. 在回来看时已经更新勒2章勒.. 看勒小鱼以上所说的.. 感觉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吧.. 道不同不相为谋.. 不知道字错勒没有.. 我不懂什么文笔什么情节什么技巧的.. 我只是单纯喜欢鱼笔下的赫敏.. 喜欢她那种不属于自己的性格.又有那么些相同.. 原著里她没能和哈利走在一起的确是让我感觉很遗憾.. 从哈赫吧追文到德赫.. 跟着小鱼的文走勒要有1年勒吧.. 不管最后结局是什么. 这都是一篇很有味道的文章.. 很耐人寻味.. 至少在我看来.我很喜欢.
 
3
2008-07-24 10:39 | 回复
对小鱼越发敬佩了!! 从未细看过网上大段大段的议论抒情评判,可是会仔细阅读小鱼长长的立场声明,甚至扒出每个章节后面的评论一字不落的看一遍。 小鱼使我联想起我的一个忘年交,在我即将踏上人生另一段旅程时,帮助我做出自己的选择,消除了我的疑虑,指明做人特别是女人的目标。礼貌,尊重他人,自尊自重,理性。而轻浮,情感爆发,毫无原则则是被任何人都看不起的。 但是,大部分HP作者读者貌似都比我小(快19了),至少是在心理年龄上,(比我更小),别说从未得到个人发展的导师,甚至连为人处世最基本的规则都不懂,在理智与情感间摇摆不定,只凭喜欢与讨厌区分好与坏,判断是与非。纵然你们的学习成绩有多么优异,在老师同学家长眼里有多么优秀,可是在网上毫无顾忌的暴露自己的无知和浅薄一样会招致鄙视。 不小心成了对白文写手的批判~~不要介意,看了小鱼的文章,不能不义愤填膺,畅述心中愤懑不满了。
 
4
2008-07-24 10:59 | 回复
虽然对小鱼对几个人物的安排不太赞同,但是十分欣赏赫敏(其实是小鱼)所倡导的女性在事业与感情中独立自主自由的的观念,更佩服小鱼勇敢的站出来与广大读者写手对抗。我想稍有理智的人,都不会陷入对恶俗言情的痴迷当中。可是又有几个敢站出来呼喊心中的不满失望,敢阻止HP写作大潮向污水潭发展?大多数人包括我带着失望黯然离开,宁可从结局怪异的原著中寻找心中憧憬的魔法世界也不愿让一不小心看到的烂文恶心了自己。 所以,当HP同人向博客+幻想发展时,小鱼的《女王》使我眼前一亮,在搁置半年后又记起。小鱼作为一个作者的认真严肃负责的创作态度,作为HP爱好者对自己观点坚决捍卫的勇气,都使我敬佩的五体投地。同时也自感无地自容。
 
5
2008-07-24 12:07 | 回复
很久了,再回来看看。 一直喜欢,但不会一直跟随。 我不是定性的人,会记得, 会回来。 鱼还是那样,理性,有条理。 很想看你fall in love 的样子, 那样的鱼会不会也和小女人一样?.. 期待, 记得!
 
6
2008-07-24 12:15 | 回复
我是从《像天使一样堕落》喜欢上同人小说的,看了很多,但真正能让我从内心受到感触,感受到生活,甚至能有一些启发和教育意义的文章,用一只手来数都绰绰有余。很喜欢你的文章,是因为感觉很真实,让我觉得自己与HP里的一切距离都更加近了,那些相似的感触和经历常常能让自己高兴或是难受好长时间。发现你的这篇文时你已经写到37章了,前段时间又忙于高考,真的是很遗憾那么迟才发现,我对文的评论不多,以后可能也不是经常有时间来支持,但是我一定会一直追这篇文的,就像我之前的评论说的一样,这篇文从某个意义上来说是我的一种精神支柱,失掉精神,也就空有驱壳了。
 
7
2008-07-24 13:05 | 回复
我这个人乐于潜水,不太爱发表什么,对网上的一些争论也不太在意,所以对于小鱼你上面的说的一些事不太了解,但从你的文字中我能够感受到你的一些情绪,怎么说呢,气愤,强迫的耐心,坚定的立场,甚至有点决绝,说能完全理解你,那是谎话,没有人是能够全然的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的。但我有一个和相同的观点——我们不可能让所有的人喜欢自己。我一直是这样想的,即使全世界都反对我,我还有自己,一个喜欢自己的自己,一个支持自己的自己;所以看到你对于自己的执著和肯定还有对于自我立场的坚定,我很感动也很敬佩,也让我觉得自己一直对你的支持是有价值和有意义的。况且你并不是只有你自己,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是真心支持你的,就像你说的“感谢这篇文,让她们找到我,让我找到她们”。 继续加油吧,为了那些不相干的人动情绪是对自己最大的侮辱,所以可以完全无视那些人,我们要做自己,我们只做自己,我们才是自己世界的女王! No Mater Come On I Hope I'm Looking Forward……
 
8
2008-07-24 13:06 | 回复
恩,慢慢等,我还能等4年
 
9
2008-07-24 22:22 | 回复
加油吧,小鱼,你一定能写出完全属于自己的好文的 加油~~~~~~~~~~~~
 
10
2008-07-25 12:51 | 回复
我始终觉得这是我看过最符合原文风格的好文,所以一直都在等待更新,我心目中的哈利和赫敏就是小鱼文中的哈赫,始终肩并肩共同成长.
 
11
2008-07-25 16:01 | 回复
曾是执着的“哈赫”,因为本文也曾欣然接受了“德赫”。 现在看来,“配对”又如何呢? 我之所以喜欢这篇文章,只是因为小鱼通过文字所流露的精神。 还记得在语文书上看到的课文“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投错女儿胎,重男轻女自古来。”想到小鱼的这篇文章···真是无语了··· 曾经也担心过,小鱼会不会为了出版而把这篇文章也变得那么“商业化”。可是那时,我也相信,能写出这种精神的人,应该不会因为外界而改变的吧。 谢谢小鱼,没有让我失望呀。 其实很想叫一声小鱼姐姐,可又怕你觉得我故作亲近。 小鱼是个很独立的人呀。 但是就像5楼的所说,当true love降临的时候,小鱼会怎么样呢?o(∩_∩)o... 喜欢小鱼的风格,如此庞大的结构、复杂的铺垫,小鱼却能优雅过关呢。 耐心,我可是大大的。 慢慢写吧··· 加油···
 
12
2008-07-25 16:57 | 回复
一直会追鱼大人的文,也会一直支持鱼大人所写的一切。 因为,打动人心呀。
 
13
2008-07-25 18:53 | 回复
从鲜网开始看鱼大的文章——看了快一年,嘿嘿,马甲都换了好多的说……鱼大对于某些问题的坚持是种非常可爱并且天然的特质啊~希望鱼大能够在自己追求信仰的路途上顺利。
 
14
2008-07-25 20:02 | 回复
今天又删了几个最早追文的德赫,以及某真挚留言多次的哈赫,我真的想哭。。。 我错了,我不该长篇大论,挑战同学们的阅读耐心和思维强韧度 那么简单的几句话就明白的事情,我为啥要遮遮掩掩迂回曲折呢 1 不管德赫还是哈赫,谁去赞美烂文我删谁(烂文的标准详见链接里的长篇大论); 2我宁愿您别赞美我的文了别支持我的文了,也不愿意看到您口口声声说着欣赏我,再照样欣赏那些恶俗文字奴性思想脑残流毒反社会言论。 3 《女王》可以不写,教育人和教育自己这件事不能不做,那意义比一篇网文重大得多。嫌我好为人师,您可以删了我走人。这一年自己跟着文成长,收获不小,曾经自己的错误思想和习惯都反省过了,才会如此坚持一套严格的“交友标准”,不是针对别人,是为了警醒自己,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于社会有益的女生独立自强成长观和理性的审美方式。 4 哪怕有些人违反吧规被我删了,换个发言记录干净的马甲来看文,起码也是个态度——咱就一厢情愿地理解为您心眼里觉得支持那种弱智YY小女人网文有点不好意思,有点没脸见我,而不是大张旗鼓引以为荣,是不? 记得最早开始删人,是看到有人天天来赞“这赫敏真独立,我在社会上也是支持女强人,终于找到知音”,然
 
16
2008-07-25 20:15 | 回复
然后呢,去顶那些狗血的“软弱忧郁的小女人赫敏喝醉酒就跟人一夜情”,“跟罗恩一赌气就嫁给了马尔福,主动要求上床”,“温顺的赫敏.韦斯莱太太逆来顺受地做好多年家庭主妇,窝囊的老公赚不了钱,只好自己出去找工作,然后被老板看上红杏出墙”,赞那些垃圾文“真好看啊真可爱啊”。。。 我tmd是宁愿搞文革,也不愿给那么多人看不懂我在倡议什么的弱智写文,心里堵得慌。女王群侦缉小分队时刻行动,八百年前顶过AV文的ID都被举报出来了,删!哪怕有时候看到那ID自己都有些舍不得,谁让你没有原则呢?有的认真承认错误又加回来了,有的压根不懂我抽什么风。 严格自省,严格抵制自身恶的一面,就是一种追求健康成长观的信仰——等到懂事的那天,大家自然也不会觉得女王这种通俗网文有多好看有多崇高的精神价值,那样,我死也瞑目。
 
17
2008-07-25 20:50 | 回复
其实以前一直只喜欢默默看文,不太会发表什么意见。很久以前就开始看了,一开始是在德赫吧里看到的,虽然小鱼后来说不一定是德赫文,但我不在乎是德赫还是哈赫,我只是欣赏好文罢了,呵呵`` 小鱼说得对,我们都要有独立自强的成长观,小鱼是个很独立的人哦 `` <女王>无论在哪个吧里都算的上好文了 ,所以不论小鱼会不会删我,我还是会一如既往的来追文的.嘻嘻`` 加油,相信你会写出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文的!!
 
18
2008-07-26 01:13 | 回复
……鱼大的作风确实剽悍,不过是不是稍微有点过火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权,独立并没有错,但是如果只强调自己的认知度稍显刻薄了一些吧? 当然,鱼大现在只是在处理网络虚拟的人际关系,但是现实社会条件下,鱼大也要这样非黑即白的择友观么?如果你是交结知己,这般讲究原则是肯定需要得。但是只是朋友而已,又何必这样?人生活在社会中,总会遇到与自己原则相悖意见相左,但是如果简单地选择背过身去不见得是最佳的选择吧。 为了生存,我们总会要构建必要的联系网络,不是我们所乐意去做的,但是确实必须的。 一直非常关注鱼大的文章,对于鱼大的文章以及文章所表现出来的道都十分欣赏。鱼大是刚正的人,但是硬碰硬有时候毕竟不是好结果。我也光顾过女王之路吧,十分受感动,鱼大给人的感觉是拥有追逐事业热情并且坚定不迷茫的人。但是鲁直君子也得在纷扰人世谋份事务填饱肚子,更为圆滑的处世态度会更加实在。我只是就实在而言。文人常讲风骨,个人曾经非常欣赏魏晋时代的竹林七贤,青年姿态清朗,怀抱赤子之心,追求朴直,总会引人追慕的。但是激烈的态度很多时候就像烈火,既与人温暖,又灼伤他人。嵇康与山涛绝交,我是更同情山涛的,山涛的处世之道更为
 
19
2008-07-26 01:14 | 回复
好了,上面的话,我觉得我也扯远并且略微远离我原本要表达的意思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如果话不投机半句多,疏远他/她未尝不可,但是背离他/她未免有些太激烈了。每个人的生存背景,成长环境以及受教育还有自身磨砺的程度都是不同的,温和地对待不同的人我觉得也是君子的修炼之道。 之前的长篇大论也许会使我显得十分可怕的市侩,当然我只是试着尽量真诚无伪并且有斟酌用词地表达我的一点浅薄的看法。鱼大也许认为我的话有些有道理有些是狗屁,也有可能认为我的言论对于你是一种冒犯。 我自己也觉得非常神奇,某种程度上我是冷淡的人,参与这样的讨论几乎很少.事实上现在我说的内容已经超出一般的虚拟网络交际问题,另一方面似乎也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我有类似老年人嗜好说教的悲凉问题(笑)。总之看过鱼大还有女王之路贴吧内容以后,我试着讨论并且强调,某种程度上的温和与退步会更加实际,尤其是在我们都已经到了需要考虑实际的这个年纪的时候。
 
20
2008-07-26 06:47 | 回复
你就是你,我也就是我。 我想写作最不需要的就是别人在情节上的帮助,一个作者最需要的就是精神上的独立,那样她在作品上才能独立。 我很喜欢你的这份性格,希望你一直保持下去,因为你的性格是你作品的灵魂,是让你作品发光发亮的宝石。 最后希望你永远只做自己。
 
21
2008-07-26 11:36 | 回复
邸卿兄,不晓得你是苏沫还是哪位,总之,你是看得懂鱼的人,谢谢。 现实生活中,我同意你所指的“修炼之道”,或许为了生存、利益,我不会过于理想化地黑白分明,毕竟,对于那个世界,自己的见解修为都还差得远,也许还需要很多年才能提炼出自己真正值得采取和坚持的处世哲学。比如,编辑对我新书里的某些敏感话题有意见,勒令大改,为了出版顺利,我还是得听令圆融。 但这篇网文对我自己来说,练笔实验的功能早在写到一半的时候就已达成,多写下去只会浪费时间,拖慢我自己新书的进度,没有半点好处。那么,我还继续写这个东西,图什么? 也有人骂我“不快点写文,只顾着和同样爱好文学的读者较劲”。是的,“较劲”对我来说,比“写文”重要的多。甚至,归根结底,当初写这篇文,目的就是为了“较劲”,和网络文学某一类流行的审美方式较劲,不把内心的憋闷、质疑和不平抒发出来,抑郁难平。为了避免被说是出于想抬高我自己的文才贬低其他文的私心,那好,我把自己文能撤的地方都撤了,读者数能减的都减了,弃坑不写了也成,也阻挡不了我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向危害我自己和同胞们的那些毒瘤开战。
 
22
2008-07-26 11:56 | 回复
谁都曾有过小白的年纪,谁都有花痴YY的权利,只是,千万不能损害成长本应教给我们的智慧和理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整日在花痴堆里交游,在群体的价值观影响下,渐渐谁都不会觉得自己浅薄,反而把某类非理性的审美当作时尚个性,并且人类自身的自我保护和自我标榜功能,会下意识地美化自己的行为,给其合理的解释。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迷恋恶俗文字的时候,还会觉得自己充满了不为世俗所容的文艺特质和浪漫情怀。 当我拒绝和某很友好的人做朋友,有种恨铁不成钢,因为我拒绝的,不是她这个人,而是她所被俘虏的某类价值观。就好比,我不是不宽容别人做婊子,我不能容忍的,是婊子树牌坊;我不是痛恨意淫和迷恋色情,而是痛恨意淫了迷恋色情了还不承认还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很美好很高尚是对爱情的美好追求——那么,如果那些幻想自己被轮奸的文很美好很人性,那么世间那些真正反映社会和人类的善恶美丑真正有永恒生命力的文学往哪里放? 别以为拉低道德底线,范跑跑和谭千秋在人格上就能平起平坐了。
 
23
2008-07-26 12:02 | 回复
引用我回复某被删的老读者的话:所谓"激进",不是在强调自己个人的倾向,而是为整个群体负责。若是我自己,道不同不相为谋就罢,但为了孩子们着想,不能放任某些没好处的审美思想成为主流,就必须让自己少数人的声音更尖利——就算改变不了整体的局面,这也是一股抗衡的力量,能在我的“刻薄”和“严格”下,有少数孩子学会目光清冽,能跳出自己所陷入的群体来重新审视自己,那也于他们自己和整个民族都有益。 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那人答道:‘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 ——鲁迅《呐喊》
 
24
2008-07-26 12:04 | 回复
倘若今天看文的都是成年人,我也不至于如此“愤怒。” 再引用一下吧规里的立场—— 即使在成人之后经历了现实的各种打击磨折,人们有权选择休息、放弃、随遇而安、得过且过。 但在这最纯净的少年时代,千万不要提早让自己变成对现实世界漠然麻木的怨妇,整日迷恋爱欲情仇伦理禁断。 一个人若40岁还是理想主义者,未免幼稚得可怕,但一个人若14岁就不是理想主义者,又庸俗得可怕。 成长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 为什么优美细腻的文笔要用来赞美颓废和黑暗?或许因为坠落永远比升腾容易,呻吟永远比呐喊轻松,而不劳而获永远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容易给人“高贵”的错觉。(这句经典的网文评论来自某才女黄叶的贡献) 与其沉迷于网文里那些所谓的人性黑暗,不如睁大眼睛,去关心下黑煤窋、拐卖儿童犯,雏妓、去帮助现实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的人生,还有更多真实的美好去创造,真实的丑恶去抗争,真实的困难去挑战。 少年强则国强。 反之,少年淫则国淫,少年堕落则国堕落。
 
25
2008-07-26 15:22 | 回复
阿娘喂……鱼大怎么知道我就是苏沫……我就只知道鱼大是鱼大(笑) 读过鱼大的回复,现在不像之前那样有点担心了。希望鱼大可以一直坚持自己的秉性。 某种程度上,网络上的读者只是把写作者看作是一个文字工具,关心其交稿多于其内心。追贴吧还是鲜网的文,我承认自己多少都有一点这个毛病。不过鱼大这样诚恳与读者交流的作者并不是很常见。你的魅力使读者很难再简单地把你归类在文字工具这个范畴内。使我会不由自主地同你交流,同你讨论。 个人非常喜欢并且也赞同鱼大所引用的马丁路德金的那一小段话。之前也还在和朋友开玩笑说,“网路上流传的引用兰德报告评论中国人的小结评语:迷失得像条狗,实在是一语中的一针见血一击必杀。”没有信仰,无所敬畏确实是件叫人悚然的事情。而我们,作为一个最为普普的一般民众,首先能够保证做到的也只有坚定自己所相信的并且鼓舞他人开始“从我做起”这样的信念。 同样地,我也赞同鱼大受不了当了婊子还要立牌坊的小白。我一直认为真小人比伪君子要强很多,很多。 讲点题外话。因为最近考虑日后向出版界发展,所以对出版刊物对社会的影响少少地考虑了一下。基本上,出版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众的文化的趣味走向(当然
 
26
2008-07-26 15:22 | 回复
讲点题外话。因为最近考虑日后向出版界发展,所以对出版刊物对社会的影响少少地考虑了一下。基本上,出版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众的文化的趣味走向(当然读者很多时候也影响了出版社的出版方向)可是真正有格调的出版社是断然不会不负责任地任由一些空有销售数量而其本身没有任何实质内容的出版物泛滥发行的。现在的所谓的流行读物在我看来差不多就是摧残文化了,少见鼓励独立思考的发言,多是些千篇一律没有头脑的风月文章。偶尔看看花痴文章当作消遣也不算太坏,但是如果沦落到这样没有油盐的东西成为主流就不得不让人困惑与不快了。 敬佩鱼大这样胸怀世界的风格,个人自扫门前雪的年代,鱼大的言论叫人难忘也叫人欢喜。
 
27
2008-07-26 18:01 | 回复
很久没有来了,但是今天想说几句 最开始看到这文,是在哈赫吧上的某篇评论中,原来是一个自认为很正统的哈赫,但是看完鱼的文之后向德赫大跨步前进! 其实网上的德赫文很多,有一天也看了女王吧里转载的那篇超有讽刺意味的德赫,真的觉得不适合那样的文,我是后来变成的德赫,可我觉得那种所谓的小说编排是在侮辱德赫, 一开始喜欢女王,是喜欢赫敏的那种不断完善自我,那种不屈服,那种“女权”不看轻自己的精神,所以一直在追~~当然啦~~后来中考,就没来了,·~鱼要谅解啊~~ 很敬佩鱼的那种不为了所谓点击率而改变的行为,有些文真的不值的我们那么去追,当然,有的人喜欢我们也无法左右人家的喜好,但是起码我是对那种千面一律或是出位到我无法理解,那些灌着HP的名义却在文中丝毫感受不到原著人物的性格感情的文 永远支持鱼!!支持女王!
 
28
2008-07-26 20:10 | 回复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被删掉 其实,能够等很久,一是对德赫的喜欢,二是对作者的尊重 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色 德赫文也是这样 加油!!!
 
29
2008-07-26 20:27 | 回复
惭愧啊 牢骚发完了 咱才有动力写文 抱抱各位真心鼓励鱼的亲 也不要叫什么“鱼大” 为了不嫌我慢不嫌我情绪化的朋友们 今晚一定要更新完55章了
 
30
2008-07-26 22:27 | 回复
要更新了? 那我得守着啊,不能总被调着胃口
 
31
2008-07-26 23:04 | 回复
好久没来看了 一直忙着找工作 今年毕业了。。 我一直觉得小鱼的文章的个人风格很重,很不同于我看过的很多同人(不单单是HP)我一直觉得你是个很有想法的人。。看年龄估计比我小一点~~ 我一直觉得文章其实是很能反应一个人的变化的,不知道小鱼有没有回过头去看自己的文字,回顾一下自己写作的心情。仔细看下之后就会觉得无论别人怎么说其实都没什么关系。 PS 我觉得你的言论一直很尖锐。。看着你的话突然让我觉得现实其实真的很无奈,原来青春也在渐渐远去~~
 
32
2008-07-26 23:17 | 回复
虽然不常上网,但鱼博客的地址一直在收藏夹里,每次都会来看看有没有更新,就这样细水长流。支持你!
 
33
2008-07-27 12:10 | 回复
小鱼好厉害~~~女王群侦缉小分队~~~~~~~~~~真高新有小鱼以及你的朋友那样维护网络健康。还记得一跟大家提起哈利波特同人,就会有人一种“我了解”的促狭眼神,意思就是“就是那些啥啥啥的文章啊。”真不喜欢这样。所以很喜欢小鱼的女王之路。尽管更新很慢,但是每次都一定会来看看。月底就要断网了,因为高三了,小小声说一句:我现在倒宁愿小鱼保持慢慢的更新速度啦~~省的我回来的时候脱节太多啊。。。。。。。。。。。。。。
 
34
2008-07-27 16:50 | 回复
加油小鱼,支持你,拥有自己的想法,坚持自己的想法吧!
 
35
2008-07-27 23:44 | 回复
和2楼一样,当年我也是从哈赫吧追文到德赫,如今想来,居然已经一年了。而这之间发生在我身上有多少事情,回想起来还真是……如今,文依旧,人却大大地变了……
 
36
2008-07-28 09:45 | 回复
尼采说大多数人的灵魂早已消失或者从未降临. 鱼笔下的赫敏,不会也不应该是"人见人爱,花见花败"讨好所有读者 但她有一个独立骄傲自尊自由的灵魂,对于我来说这就够了
 
37
2008-07-28 11:16 | 回复
支持写完 同人太多都集中在了配对上,为此争吵不休,因此看到鱼的文实在很不同。加油
 
38
2008-07-28 14:45 | 回复
什么样的文就有什么样的读者。和3楼一样,看女王除了追文,每一条评论也都看,能发现不同的思考和体会。好文朴实无华却能带给人思考的空间,联想起很多社会现象,这就是小鱼的文和其他那些肤浅的同人文的本质区别吧。
 
39
2008-07-29 09:21 | 回复
无论你的想法如何 永远支持你
 
40
2008-07-30 10:23 | 回复
坚持自己立场是好事呐 就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自己要做的事好了
 
41
2008-07-30 23:03 | 回复
小鱼~~ 虽然我们两个之前没什么交集,我也没给你留过言,但我是有关注着你在写这篇同人的过程中所发生的事情。我很感谢你把我加为好友。呵呵,也希望不会有被人删的一天。我觉得在你的文中已经超出了JK的范畴了,你的文是在原有的人物基础上加上了你自己独有的见解,我很喜欢。其实在我作为一个读者的身份看来,我看HP同人时是没有什么配对的,只要作者写得好,合乎逻辑,有血有肉,就是一篇好文。所以小鱼,我会继续等待你支持你的!加油啊~
 
42
2008-08-01 19:24 | 回复
小鱼~~ 我支持你! 不要受到太多外界的影响 努力做自己喜欢事 加油!
 
43
2008-08-03 01:13 | 回复
小鱼,我MS也跟了很久的文,只是一直都潜着 我不否认自己是看了所谓的小白文才开始混迹在吧里的,不否认曾经像中毒一样地痴迷于那些无病呻吟的言情德赫,抑或是沉迷于俗套的情节,但现在看起来那里还吸引我的唯一原因只是因为习惯 不管怎么说,现在已经放弃了没有价值的一切 我会继续跟文,潜着也好,跟贴也好 期待女王之路的结局~~~
 
44
2008-08-03 22:36 | 回复
我看这篇文几乎已经有1年了、原来在德赫里看、现在在这里看,我把它加入了收藏夹、每天都要看看是否会更新、我是一个沉默者,对于即使再好再烂的文,我都会一一看完、不发表任何评论、可是、这次我破了例、小鱼、每个人对于某篇文章的看法都不同、不必去在意他们的任何言论、不管结局会怎样、不管小鱼你选择继续还是放弃、我都会支持你、你看、你空间里有那么多那么多支持你的人、你的文章、带给我们太多太多的感动、很佩服你、对于你的精神、你的独特、我们都认可、都很支持你、无论怎样、你永远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小鱼、那个不被世俗所蒙蔽的小雨、那个敢于勇敢的与人争辩的小鱼、那个曾带给我们太多太多感动的小鱼、那个有着执着梦想的小鱼......
 
45
2008-08-03 23:16 | 回复
呵呵,kakaoox说的没错,一年来想法变化是很多的,这两天看以前的贴,每一条留言,包括自己的,都在成长。哪怕今天的我可能就比一周前更加温和,没那么看重某些事请上的是非争辩了。 这篇同人占用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最后会无足轻重渐渐淡忘,只是对不住这些始终坚持来追的朋友了。但就像我强调的:《女王》无非是个还有些好看的俗故事而已,等哪一天你们压根不觉得它有多感人了,跟我一样把它当作短期的消遣渐渐忘掉,那说明我们才真的成长了——《亮剑》、《高山下的花环》那样的真正的文学给人的震撼和触动才是关乎人类本性的内心最深处的。 和空气泡泡一样,我自己,我的朋友们也是从这样的小白成长到反小白的,跳出框子理性思考战胜自己真的很难,大多数人做不到,所以,我们以身为“战士”而自豪。 楼上的咖啡好煽情啊,谢谢,不过看了你的空间和发言记录,抱歉,基于我坚定的原则,不能加的人还是不能加。
 
46
2008-08-04 11:33 | 回复
呵呵、我不在乎是否能加好友、我只希望能够看到好的文章、将女王之路看完、是我最大的愿望、
 
47
2008-08-04 16:08 | 回复
还好自己没有被删掉 小鱼的个性很强烈,对于像我这样一个温吞的人,深感佩服 女王之路追了很久了,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完结:)
 
48
2008-08-06 15:42 | 回复
拍手拍手,这一年断断续续看《女王》,收获良多~“推崇独立性格重视自我成长”,小鱼的文字将我一直以来模糊的理念逐步明朗化了~
 
49
2008-08-07 21:37 | 回复
我永远支持女王!!! 看女王有一年了吧,去年暑假中考后知道女王的,一直潜水。 后来去读书了,读书真是惨,不怎么能上网。 再后来不记得什么时候,认识小鱼,认识一群人。 注册了百度ID,只是注册了,没哩它。有个空白头像的就是我啦~~~~~~~~~~ 小鱼别删我 TAT 这文叫《女王之路》就挺好,有女王精神嘛。 或许很多女生有个做公主的梦。为什么不做女王呢?=。=
 
50
2008-08-09 01:21 | 回复
小鱼,对于女权,我是绝对的支持 但是我一直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女权的现实意义到底是什么,这和我对女权的支持并不矛盾,因为那是我基于对平等和自我价值的理解,可是至少在我生活的环境里,好象找不到女权的定位,或许是安于现实或者是眼界太过于狭隘 希望你能帮我解释一下,这是我在追文的过程中一直想理解而又理解不来的
 
51
2008-08-13 14:23 | 回复
空气泡泡,你的问题很好,我们自己也是在疑问里一点点总结自己的思路,一年来有很多想法和案例正在整理,过几天会单独开一贴来论证。核心思想就是“女权”其实是“平权”意识,以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人”的角度来思考自己的社会角色和价值,而不是刻意以“女人”的身份;是自己战胜自己,从几千年来一种“奴性”的思考方式的误区挣脱出来,对许多社会传统或流行的女性观点,都能从更客观更平等的高度来重新判断其合理性和公平性。
 
发表评论:
姓 名:
网址或邮箱: (选填)
内 容:
验证码: 请点击后输入四位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2009 Baidu